選單 首頁 搜尋

「立夏」2大禁忌一次看 坐門檻小心衰整年

2021/05/05 11:56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周怡霏 字級:
讀稿
「立夏」2大禁忌一次看 坐門檻小心衰整年

今(5)天為24節氣中的立夏,代表夏天的到來,不過大家知道立夏有許多習俗和禁忌嗎?像是不能坐在門檻上,否則可能會被疾病纏身,也要避免吃白色蔬果,而除了這些禁忌,立夏也有當天特別的立夏蛋活動和嘗三鮮習俗,現在大家就來看看到底有那些事可以做和不能做吧!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傳統習俗中,立夏當天不可以坐在門檻上,否則會觸犯門神的生日,容易全身痠痛不舒服,還可能一整年都會精神不濟、疾病纏身,至於破解的方法,只要再找其他6個門檻坐一遍就可以解決了,同時,立夏也要避免吃白菜、水梨等白色蔬果,可以盡量多吃紅色蔬果,補充陽氣和水分,像是西瓜、番茄等。

 

而古代立夏時,皇帝都會帶著官員舉行迎夏典禮,典禮上會準備生肉、水果等食物祭祀,因此立夏又有嘗三鮮的習俗,一共分為地三鮮:蠶豆、莧菜、黃瓜,樹三鮮:櫻桃、枇杷、杏桃,水三鮮:海螺、河豚、鰣魚;此外,立夏也可以吃用豌豆、紅蘿蔔、臘肉、春筍和糯米製作的立夏飯,代表著五穀豐登,身體健康的意思。

 

▼立夏也可以吃用豌豆、紅蘿蔔、臘肉、春筍和糯米製作的立夏飯。(圖/翻攝自山水一番田微博)

 

而俗話說「立夏蛋、滿街甩」,不少地區的孩童會在當天鬥雞蛋,這種遊戲是將熟雞蛋裝在彩色絲線或絨線編織而成的網子裡,孩子會把雞蛋掛在脖子上,然後以蛋頭撞蛋頭、蛋尾撞蛋尾的方式,比誰的雞蛋堅固,殼破的話就要把蛋吃掉,至於之所以有這個遊戲是因為進入夏天後,老幼體弱者容易因暑熱之氣出現不舒服症狀,又被稱為「疰夏」,雞蛋富含營養,被用來當作進補食品,大家這天可以參考傳統習俗,好好的挑選健康飲食。

 

▼不少地區的孩童會在立夏當天鬥雞蛋。(圖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姊弟同天亡!台中沙鹿今晚送肉粽 里長改路線了
西螺大橋驚見血人!她全身慘癱瘓 黑面媽祖一震康復了
情侶一起掃墓「衰整年」 命理師揭清明10大禁忌

 

【今日最熱門】
「3萬元房貸」補貼方案 林右昌:撥款逾146億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