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周五起有機會出現「全面雨勢」 專家:可能是4月最多一次

2021/04/19 11:47 字級:
讀稿
周五起有機會出現「全面雨勢」 專家:可能是4月最多一次

由於中南部近期保受缺水之苦,何時降雨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之一;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可以留意週五到週末的一波雨勢,是近期條件最好的一波降雨,有可能是4月最多的一次,規模比午後雷陣雨還要大上許多。彭啟明指出,颱風內部及外圍閃電很旺盛,若來台將是「一場嚴重災害」。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指出,南部從南投、嘉義、高雄、屏東的山區昨(18日)開始有午後熱對流發展,雖然對水資源僅有些微幫助,但總是有雨的蹤跡,通常4月份午後雷陣雨就應該逐步出現,但今年一直到昨天才開始,明顯晚了許多,今(19日)仍有些機會,仍是分布在中部山區從南投到屏東,另外東半部的宜蘭花蓮台東則是颱風很外圍環流及迎風面的雨勢。

 

▼強颱「舒力基」預計週三(21日)下半天到週四(22日)離台灣最近。(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強颱「舒力基」預計週三(21日)下半天到週四(22日)離台灣最近。(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強颱「舒力基」預計週三(21日)下半天到週四(22日)離台灣最近,則之後就會逐步遠離,颱風外圍環流則有機會為台灣東半部帶來地形降雨,西半部不受影響。彭啟明提及,週五到週末時,中國南方的對流雲系有機會被連動東移到台灣,可能出現一些全面雨勢,這是近期條件最好的一波降雨,也有可能是4月雨量最多的一次,規模尺度都比午後雷陣雨大上許多。「希望這波降雨能稍緩解西部乾旱,否則就要等到月底或是5月的梅雨季。」

 

▼強颱「舒力基」影響範圍。(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強颱「舒力基」影響範圍。(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日上午於臉書指出,舒力基颱風眼牆置換,解釋昨天的雙眼牆,內眼牆消失、外眼牆逐漸內縮,意即稱為眼牆置換,「現在,第2號颱風仍然是強烈颱風,結構還很圓形對稱!」另外,鄭明典也曝光4月氣候值,「這是我們要關心午後對流的原因,中部山區的水源,在4月份很重要的來源是午後增強的對流系統!」

 

▼鄭明典曝光4月氣候值,「這是我們要關心午後對流的原因,中部山區的水源,在4月份很重要的來源是午後增強的對流系統!」(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曝光4月氣候值,「這是我們要關心午後對流的原因,中部山區的水源,在4月份很重要的來源是午後增強的對流系統!」(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表示,大自然和人類社會都會自然地順應氣候,當氣候穩定時,生產力最大、水資源可最有效的利用;反之,當氣候不穩定時,水資源應用必然會越來越保守!因此當提及氣候變遷衝擊時,該擔心的不是致命天氣,而是要憂心可能面臨「不熟悉」的氣候。鄭明典直言,不熟悉會帶來諸多不方便,因此「有準備和沒準備會差很多!」

 

氣象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受東北風影響,東、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屏東地區亦有局部性、零星短陣雨發生;其他地區天氣相對穩定,以晴到多雲為主,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性、零星短暫陣雨。粉專提醒,因擴散條件不佳,中南部地區空氣品質差,敏感族群避免劇烈活動,外出記得戴口罩。

 

▼全台各地白天天氣狀況一覽。(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全台各地白天天氣狀況一覽。(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針對全台天氣狀況,粉專指出,北部、宜蘭氣溫16至26度,有雨感受濕涼;中部、花蓮氣溫20至31度,日偏熱早晚涼;南部、台東氣溫21至33度,日偏熱早晚涼。至於舒力基颱風,粉專表示,該颱風中心目前位於呂宋東方海面,朝西北至北北西移動,直接影響地機會低。


延伸閱讀
黃秋生被證實領到就業金卡 再來台居檢完將拍《餐車2》
F-5E戰機失事爆學官退訓潮? 空軍司令部回應了
【台鐵花蓮出軌】太魯閣出軌段今通車 林佳龍搭首班車完成卸任前最後任務
台中夜市民宅惡火釀2傷 3童倒臥樓梯間送醫不治
「國家級邊緣人」沒收到地震警報? 鄭明典解釋了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近期雨區時間曝光 彭啟明:可能是4月最多的一次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日月潭乾涸浮出「275年前石碑」 網驚呼:乾隆時期骨董
台中將導入4.8萬噸水 王美花:暫維持供五停二
玩水挨批「潑水節真歡樂」北部人:才除濕機1天水量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