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屯火山岩漿庫「離地表僅8公里」 專家曝噴發點:天母士林要小心

2021/04/19 11:4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大屯火山岩漿庫「離地表僅8公里」 專家曝噴發點:天母士林要小心

中央研究院團隊2017年首度證實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現在再次確認,發現岩漿庫深度僅距離地表8公里,一旦真的噴發,台北市就會受到嚴重影響,且更驚人的是,目前機率最高、最有可能噴發的地點為大油坑,新北金山、北投、天母屆時都可能受到影響。

YT廣告

大屯火山群的活動性在近年來普遍受到火山與地球物理學家、地質學家的關注,在2017年中央研究院團隊發現,大屯火山群於最近的兩萬年中仍有持續活動的現象,目前已知的最後一次活動很可能在5000至6000年前,已符合國際火山學會的「活火山」定義,並非休火山。

▼學者研究證實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而非休火山。(圖/維基百科)

從大屯火山岩漿庫可看出,形狀類似圓柱狀牛奶罐,直徑8公里、厚約12公里,面積幾乎跟北投區一樣大,2016年原本預估岩漿庫深度離地底下約20公里,但近期卻發現,距離地表僅8公里,以大屯火山群的範圍來看,大屯火山群包含20多個火山體,如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竹子山和大尖山等,且這些火山體緊鄰台北地區,其中天母、北投、士林皆位於山腳,即使台北市中心的101大樓距七星山也不過15公里。

 

▼大屯火山岩漿庫距離地表僅8公里。(示意圖/Pixabay)

根據中央研究院團隊的資料,大屯火山的噴發地點,以大油坑(機率最高)、七星山、磺嘴山為主,包含像新北金山、北投和天母都會受到影響,但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指出,目前還不需要憂心,因為火山爆發前有密集地震活動前兆,如果屆時真的發生,會有數天到數周的應變時間,雖然最近有地震,但目前看來非密集地震活動前兆,民眾還不需要擔心。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樂天女孩小可愛整件滑下來 球迷目睹出事了
百萬性感網紅「全身赤裸彈鋼琴」 網驚呼:皮膚超好、超白
親戚孩北上讀書「求免錢借住」 人妻崩潰:該怎麼拒絕?

 

【今日最熱門】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