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氣象局解答連兩震原因 未來不排除「規模5以上」餘震

2021/04/18 23:0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氣象局解答連兩震原因 未來不排除「規模5以上」餘震

今(18)日晚間22:11發生規模5.8地震,而隔約3分鐘左右,馬上又發生芮氏規模6.2地震,台北相當有感,也讓國家級警報狂響,而目前高鐵、北捷、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都沒有災情傳出。中央氣象局就指出,未來不排除會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但仍須看往年資料判斷。

YT廣告

中央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兩周不排除有規模3到5以上的有感餘震發生,而兩次地震屬於同一個序列,在前震和主震發生後,目前已有觀測到規模較小的餘震,不過尚未達到發布標準。地震中心副主任吳健富透露,這次地震深度較淺,能量會很快釋放,且各地震度也很平均,不過因為該處位在板塊隱沒帶,地震有深有淺,而為什麼會連續兩震,吳健富解釋,這是因為板塊在破裂的時候有一定的強度,強度會往下傳到下一地層,被擋住發生阻力時就會發生地震,所以地震完第一次後,能量往下傳,又發生第二次的地震。

 

今晚間22:11發生規模5.8地震,花蓮縣壽豐鄉深15km,花蓮預估有5級以上,南投4宜蘭4彰化4台中3台東3雲林3嘉義3苗栗3台北3桃元2新竹2高雄2台南2屏東2澎湖1。而該地震發生後隔3分鐘,馬上又再搖晃一次,芮氏規模6.2,花蓮縣壽豐鄉深14km,花蓮6級以上南投4台中4宜蘭4台東4雲林4彰化4嘉義4苗栗4桃園3新竹3台北3高雄3台南3屏東2澎湖2。兩個地震都是極淺層地震,大台北地區因為是盆地,所以能感受放大,能感受到明顯搖晃。

 

▼今第二次地震規模達6.2,全台都有感。(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透露,此次震央處離都會區有相當距離,花蓮因地理位置較近所以感受較強,通常規模5、6以上地震較有致災可能,氣象局也有針對花蓮地區發布國家級強震警報。地震發生後各地目前都沒有傳出災情,而高雄輕軌跟捷運也沒有影響,依SOP慢速巡軌中,巡完之後就會正常營運;北捷也在22:15時依照SOP進行慢速巡軌中,不過因為車廂有劇烈搖晃,中和新蘆線一度停駛,目前已恢復營運,機場捷運全線停駛中。北捷列車慢速巡軌後全線皆正常,已於22 : 36恢復正常營運。

 

▼今晚發生連續兩波地震,台北有感狂晃。(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驚!狠愛演牛排當街遭綁架 死命掙扎畫面曝
全脫了!仙女網紅獻出野外第一次 400萬人暴動
快訊/花蓮發生3級以上地震 國家級警報大響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地震 淺層地震 餘震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