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這尊媽祖最兇悍!細分「大媽~六媽」 專家解答:臉有5顏色

2021/04/18 21:32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這尊媽祖最兇悍!細分「大媽~六媽」 專家解答:臉有5顏色

每一年媽祖的進香活動就以白沙屯媽祖最為特別,不同於其他有陣頭、電子花車等熱鬧場面,白沙屯媽全程以徒步的方式,來回約300公里,每年的天數與路線也皆不固定,就有網友好奇,當媽祖出去進香繞境,廟宇不就沒有神明坐鎮了,因此就有YouTuber特別錄了相關影片,並透露其實媽祖可以分身到「六媽」,影片一出引起網友一陣討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被認為是最特別的進香儀式。(圖/翻攝自白沙屯拱天宮臉書)

白沙屯媽起駕8hr狂飆 「粉紅超跑」率10萬信眾回苑裡

近日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分別舉行遶境和進香活動,雙媽出行讓不少信眾熱血徒步跟隨,而媽祖所到之處的舉止也都是大家熱議的話題。YouTuber老王在影片中談到,隨著廟宇越來越大,信眾越來越多,通常出巡的都會是「大媽」,也因此廟宇會刻第二尊媽祖的神像,此後媽祖的信仰就慢慢演進到了6類。

 

▼媽祖其實可以分到「六媽」,圖為大媽到三媽。(圖/翻攝自老王youtube)

老王說到,「大媽」宛如官方的代表,地位最崇高可以直接跟上天聯絡,是各媽祖之首,相當大慈大悲,而「二媽」就好比是公司總經理的位置,負責處理一般難事及各個神明之間的紛爭,較為威嚴,「三媽」則是負責處理信徒卡陰及各項疑難雜症,必須在民間就近拿妖擒魔,因此大家最容易看到「三媽」發威,十分勇敢。

「四媽」則是有智慧的讀書媽祖,有企劃及文書的能力,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可以為信徒解惑、改運。而有關金融方面的問題則可以找「五媽」,就像是五路財神專門處理財務。「六媽」最為活潑,相當會招呼別人,因此開店做生意的人如有遇到官司的糾紛可以來求。

▼老王透露有金融方面問題可以找五媽,圖為四媽到六媽。(圖/翻攝自老王youtube)

老王也透露,媽祖的臉其實還有分5種膚色,分別為「黑、紅、粉、金和白色」,其中有部分的人認為黑面媽祖的臉是被香煙給燻黑了,信眾也認為燻黑靈氣特別強大,不過也有一說是黑面媽祖較有威嚴且兇悍,因此負責除煞、捉妖的職務。

紅面媽祖則是代表喜氣、祥瑞,許多喜慶場合會邀請紅面媽祖坐鎮;粉面媽祖和一般人一樣臉粉粉嫩嫩的,會給人親切感,也是最常見的;金面媽祖表達莊嚴;白面媽祖多來自於中國大陸和日本,較少看過。最後老王也表示,雖然媽祖有許多分身,但愛護人民的心都是一樣的,畢竟神明的慈悲早就超過了有形的限制。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圖/翻攝自老王youtube)

 

【往下看更多】
獨/東海生「面試日」貼海報秒遭撕 學生批:箝制言論自由
獨/菩薩託夢要跟大甲媽 他訂製「迷你佛堂」背9天8夜
「女友不來」秒棄單700元烤蝦 老闆怒PO網遭嗆:你試試看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