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改革台鐵推公司化 產業工會嗆:先改革交通部

2021/04/08 11:21 字級:
讀稿

過去20年,幾乎每任的交通部長都想推動台鐵公司化,為何始終原地打轉?關鍵就在於組織龐大,問題盤根錯節,而且連年虧損,過去40年來,負債累積4千1百多億元,換算下來,每天賠了1千多萬元,不過對於公司化,台鐵產業工會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台鐵75%的問題現在就可以解決,問題在當政者的態度,工會表示,改革台鐵,最先要改革的是交通部。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鐵連年虧損,負債不斷增加。(圖/東森新聞)


台鐵公司化,歷任交通部長都想要推動,但遲遲無法進行,因為負債就是一大難題。前交通部長陳建宇:「那要浴火重生唯一的方向就是公司化,可以引進專家學者來當他們的董監事,來強化台鐵效能。」前部長,也認同公司化,因為台鐵數據顯示,2017年虧損13.5億,2018年24億,2019年32.8億,去年一口氣衝到68.1億元,而目前台鐵資產,一共是8千6百多億,40年來,負債累積4千1百多億,換算下來每天開門營業就是賠1千多萬元,營運問題加上組織龐雜,公司化成為解方之一。


▼歷任交通部長都想要推動台鐵公司化。(圖/東森新聞)


台鐵工會不太認同,這時就提出公司化,主要是認為,當前台鐵遇到的問題,75%是能解決,關鍵在當政者的態度。臺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我們支持改革,但政府做的是充耳不聞,在沒有落實改革之前,我們認為現在拋出公司化的議題其實是拖延台鐵改革的腳步。」、「台鐵現在遇到的問題,哪一個不是現在的立委跟官員搞出來的,像是不調整票價、開放站票,新增通勤站造成路線擁擠,台鐵要改革我們呼籲,要先改革行政院、交通部,還有立法院。」前交通部長陳建宇:「(台鐵如果公司化的話,會不會影響到,他們現任員工退休的權益?)退撫這個部分,如果行政院扛起來,從工會的立場,要活化台鐵立場來看的話,會比較有更好的機會。」


▼40年來,台鐵負債累積4千1百多億。(圖/東森新聞)


現今的台鐵,需要政府除陳年弊端,如果改革掛嘴上說說,沒有大破大立執行,恐變成「政府、台鐵、民眾」三輸局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看透台人素質!台鐵站務員痛訴:絕不給無票者上車補票
太魯閣號出軌頭七 全台列車09:28鳴笛5秒哀悼罹難者
緊急電話直通「調度所」!16秒可救太魯閣 李義祥卻找吊車公司

 

【今日最熱門】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