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號颱風「舒力基」恐生成?最新模擬路徑圖曝光

2021/04/07 11:2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宜瑭 字級:
讀稿
2號颱風「舒力基」恐生成?最新模擬路徑圖曝光

近期台灣水情亮起紅燈,昨(6日)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開始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民眾都在期盼老天爺可以趕快降下甘霖,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上午在臉書貼出台灣與鄰近海域的衛星雲圖,並淺談目前台灣的天氣狀態。

從鄭明典PO出的台灣上空衛星影像中,可看出位於台灣東南方的海面上有許多珍珠,這說明對流雲季節到了,但是還沒看到雷雨胞在台灣陸地上發展,欠缺午後雷陣雨發展帶來降雨的要素。有網友提問,印象中午後雷陣雨不是夏天的天氣型態嗎?什麼時候變成是春天?對此,鄭明典貼出往年4月氣象局曾發布對流發展旺盛的相關提醒圖,表示春季確實也會有對流發展,為台灣帶來夏季特產的「午後雷陣雨」,只是當前雖有對流雲出現,但仍無雷雨胞發展的跡象,民眾期盼的「解旱甘霖」可能還得再等等。

▼從上空衛星影像中,可看出位於台灣東南方的海面上有許多珍珠,這說明對流雲季節到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今天(7日)表示,最近有在看預報模式的朋友應該都在盯著這個系統看,菲律賓東方海面預期會發展的熱帶擾動(颱風),雖然現在這個東西還只是活在預報模式中的系統,現實中連個影子都還沒有看到,但卻有可能是影響4月後半段台灣降雨的關鍵之一。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下周三、下周四要觀察是否有熱帶系統產生。根據國際命名,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Surigae)

 

 

吳聖宇今天(7日)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預期會發展的熱帶擾動(颱風)。(圖/翻攝自吳聖宇臉書)

 

聖宇在臉書提到,目前常看的幾個全球模式都有反應,但是預報呈現各說各話的情況,從昨晚12Z的240小時預報來看,ECMWF以及CWB-GFS的預報位置較為一致,不過CWB-GFS預報的強度明顯較強,NCEP-GFS則跟前兩者不論在強度或是位置都差異很大,明顯偏強而且偏遠洋如果這個颱風真的發展出來,而且靠近菲律賓甚至往南海走,比較能夠期待為台灣帶來一些降雨的機會,但如果是在遠洋就北上,台灣這一側會持續偏北風,中高層也會落在槽後,降雨的條件就會顯著較差。目前還在只能看著模式看圖說故事的階段,但後續的變化很值得觀察留意。

 

從昨晚12Z的240小時預報來看,ECMWF以及CWB-GFS的預報位置較為一致,不過CWB-GFS預報的強度明顯較強,NCEP-GFS則跟前兩者不論在強度或是位置都差異很大,明顯偏強而且偏遠洋(圖/翻攝自吳聖宇臉書)

 

 

鄭明典稍早在臉書,另外貼出一張熱帶氣旋模擬路徑圖,他表示,「熱帶氣旋追蹤,時間還太早,熱帶氣旋很少在這個時段接近台灣,但是熱帶氣旋可能改變大尺度氣流,間接影響台灣的天氣,很值得觀察。」

 

 

(封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往下看更多】
女子驚見包裝盒上標示「生」乳不敢喝 網友大問:智商呢?
明變天!東北季風影響3日 降雨熱區曝
下一波轉涼「水氣更多」專家曝:緩解中南部水情有限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