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護理師打AZ疫苗「急性過敏」送加護 莊人祥揭真相

2021/03/25 14:12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護理師打AZ疫苗「急性過敏」送加護 莊人祥揭真相

牛津AZ疫苗開打至今邁入第4天,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25)日表示,昨(24)日有1名護理師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皮膚起紅疹、呼吸急促,緊急送加護病房觀察,所幸生命徵象穩定,已經出院。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在記者會上也對此做出回應。

石崇良今(25)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表示,截至昨晚全台共有4000名醫事人員接種牛津AZ疫苗,約有7人出現輕微不良反應,另有1名護理師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石崇良指出,疫苗過敏有輕有重,最嚴重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除了有呼吸道症狀,血壓也可能受影響,由於不清楚這例過敏個案後續會多嚴重,院方為慎重起見立即將個案送進加護病房觀察。石崇良說明,所幸這名個案並未出現哮喘聲,而是起紅疹、呼吸急促,經觀察後生命徵象穩定,所幸個案狀況已好轉,隨後就離開加護病房。

▼石崇良表示護理師已經離開加護病房。(圖/東森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在記者會上證實此事,並且將此事件列為其它嚴重不良事件,該名護理師本身有藥物過敏以及食物過敏史,所幸在接種完後觀察30分鐘內立即給藥,護理師也恢復良好。莊人祥也提到,目前看不出來同批號疫苗是否也有類似狀況,判斷護理師是屬於稀少偶發事件,後續會再觀察。莊人祥也呼籲,民眾若打了第一劑疫苗後出現過敏反應的話,就不建議再打第二劑。

至於被問到護理師的第二劑是否可以混打其他廠牌的疫苗時,莊人祥則說明,這還要看國外臨床試驗,但也有聽說國外有混打疫苗的例子;而護理師出現過敏反應是否會影響疫苗的保護力?莊人祥則解釋,疫苗的成分對她是過敏源,但應該不會影響疫苗對她的保護力,這部分可以再繼續觀察。此外,莊人祥也公布統計施打數量,昨日總顧1951人次接種,目前累計5619人次接種AZ疫苗。而在不良事件方面,新增5件不良事件通報,其中1件歸為嚴重不良事件。

▼護理師接種後出現過敏反應。(示意圖/東森新聞)

該院表示,護理同仁24日上午施打AZ疫苗後5分鐘發生心悸、皮疹的急性過敏反應,但血壓一直維持在170毫米汞柱,並無休克,當時在30分鐘的觀察期間,現場同仁即給予類固醇與抗組織胺處理,並依院內同仁接種疫苗緊急事件處理流程,收治至加護病房觀察。而護理師在觀察一天後,順利在今日上午出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砸百萬娶越南妻!下秒落跑還嗆「你睡過了」 他氣瘋當街潑糞
男偶像認了「11秒激吻片」 更勁爆女上男下片再流出
結婚7年!李玖哲突宣布:對不起相馬茜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快訊/彰化大村鄉3連霸鄉代「倒臥家中」 搶救不治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