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全台首次黑鳶巢位直播 意外拍下大火險吞幼鳥

東森新聞 2021/03/20 15:2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近日在林務局支持下,架設全台首次的黑鳶老鷹育雛直播頻道,讓社會大眾即時觀察難得一見的黑鳶巢內影像,就在器材架設完成,頻道即將上線前一晚,巢樹下方的墳墓區失火,野火隨即往山坡上蔓延,無情大火差點將黑鳶巢吞噬,驚險畫面都被攝影機記錄下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黑鳶鷹媽媽在樹上築巢育雛,這時鏡頭拍下巢位下方揚起灰煙,隔沒幾秒濃煙快速籠罩 ,還出現火光,眼看巢裡的幼鳥,就要被大火吞噬,讓正在觀看直播的黑鳶研究計畫人員,趕緊通報消防隊搶救,並趕到現場。

▼黑鳶鷹巢差點被大火吞噬。(圖/東森新聞)

消防隊員:「這是他們的機器,下面有一個老鷹窩,不要打到那個窩,在那邊不要打到那個窩。」消防隊員朝黑鳶巢穴下方,起火的樹幹灌救,還細心避開巢穴,避免噴水時傷到樹上的幼鳥。

 

黑鳶研究計畫負責人林惠珊:「媽媽是一直撐到濃煙密布,牠真的受不了,最後牠才離開,那媽媽離開之後可以發現,小寶寶好像有開口呼吸,非常的緊張我們可以發現說,其實鳥媽媽還是非常保護寶寶,在火撲滅的時候,媽媽馬上就回來,繼續照顧牠的寶寶。」

▼黑鳶鷹媽媽一直忍受濃煙直到受不了才離開。(圖/東森新聞)

黑鳶研究計畫負責人,屏科大生物資源博士班的林惠珊表示,這個黑鳶老鷹巢穴,位在屏東鄉間一處山坡上,從繁殖初期母鳥還在孵蛋,研究人員就在遠處觀察,3月初發現第一隻幼鳥破殼時,就架設直播器材測試,原訂16日晚間直播,沒想到就在當天傍晚6點,發現鳥巢下方墳墓區,因民眾掃墓不慎 引發火警 ,還好消防隊搶救及時,枯枝所構成的巢體,沒有被飛濺的火星點燃,鳥媽媽和鳥寶寶 也沒有受傷。

 

聲源:黑鳶研究計畫負責人林惠珊:「在火災之後正式上線,已經過了兩天了,小寶寶目前看起來,還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所以我覺得,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研究人員強調,二級保育類的黑鳶老鷹,在1980年代族群大量銳減,一度在台灣只剩1百多隻,目前族群恢復到840隻,但仍是瀕危物種希望透過黑鳶育雛直播,讓更多人認識黑鳶生態,進一步保育黑鷹族群發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阿里山森火!台18被迫暫封路 遊客無法賞櫻
快訊/西濱又出事!水泥車猛撞 小客車成火球3死1傷
快訊/新竹尖石森林大火 整座山濃煙竄天際

 

【今日最熱門】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