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AZ疫苗確定22日開打 專家建議陳時中、蘇貞昌帶頭接種

2021/03/19 19: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AZ疫苗確定22日開打 專家建議陳時中、蘇貞昌帶頭接種

台灣首批牛津AZ疫苗在通過檢驗後,於今(19)天上午已全數分批送往各醫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預計在22日前會配送完,而分配到首波疫苗的醫院也說明這批疫苗依個人意願,優先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最快周一開打。對此,陳時中也於下午5時和專家開會討論疫苗安全的問題,並於稍早舉行記者會公布討論結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由於有歐洲國家因為部分患者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開始宣布暫停施打疫苗,因此許多民眾也相當關心台灣是否也會暫緩施打,對此,雖然陳時中過去曾回應血栓跟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也決定於今日傍晚和專家開會研議,判斷血栓事件是否會有人種差異、是否有特別敏感族群及疫苗是否要新增警語等問題。

 

而陳時中也於剛剛公布討論結果,表示AZ疫苗將於3月22日開始施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說明,根據歐盟調查的資料顯示,通報接種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低於沒有打疫苗時的發生率,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打疫苗會造成血栓,因此專家決定如期施打。陳時中也說明由於大家對於AZ疫苗有疑慮,因此專家也建議由他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施打,因為才剛開完會,所以還未定案,不過自己非常願意帶頭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也指出,會中專家表示,經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引起血栓的相關性,但也無法完全排除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之不良事件有關,因此建議民眾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AZ疫苗醫護優先施打順序。(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也提醒大家,因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先暫緩接種。另接種疫苗後若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而在經過層層檢驗後,首批AZ牛津疫苗19號上午已分送到全台各大醫院,隨時替第一線醫護人員施打。除了林口長庚,分配到新光醫院的新冠疫苗也已安全入庫,據了解,這11萬7千劑疫苗防疫中心目前優先分送57家A級醫院,之後再依風險區分三級,其中最直接照顧含採檢確診者,或疑似個案第一線工作人員為第一波施打對象,長庚醫院表示施打疫苗會依個人意願,目前該院至少有七成醫務人員願意施打。

 

林口長庚醫院管理部主任林志郎也出面說明,「為了確保安全,施打完之後我們要讓他停留30分鐘,這30分鐘我們團隊會在那地方去注意他們的施打者狀況」,由於AZ疫苗第一劑施打完後,需等8周後再施打第二劑,加上之後疫苗到貨時間隨時在變化,因此防疫中心目前傾向6萬名有意願接種的第一線醫事人員先完成兩劑施打。

 

此外,莊人祥也於先前的記者會公布有3類族群不建議施打AZ疫苗,包括了一為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二則是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急性嚴重過敏反應者;第三類則為18歲以下的青少年。莊人祥也提到,若是有急性嚴重疾病且伴隨發燒或急性感染者,應暫緩施打AZ疫苗;而有這4種狀況的人則應請醫師謹慎評估施打的效益以及風險,包括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異常,例如血友病患等;免疫功能不全者,如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懷孕或是可能懷孕之女性或是正在哺乳之女性等,都應慎重考慮施打風險。

 

▼莊人祥公布有3類族群不建議施打AZ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逾250人叫鮭魚!他早上衝戶政事務所 隔8小時又改回來
羅志祥好慘!拍三支影片點閱暴跌 分潤金額會餓死
清秀妹只穿「尿布」就上床 千人朝聖驚呆:怕會軟掉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