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水情吃緊!專家曝「90天缺雨關鍵」:有嚴峻旱象

2021/03/16 07: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水情吃緊!專家曝「90天缺雨關鍵」:有嚴峻旱象

近期全台水情吃緊,尤其台灣中部面臨半世紀最嚴峻的旱象,就有專家透露,若3月底前雨量不足55毫米,中部地區4月恐怕會進入「供5停2」分區供水階段,對此,氣象達人賈新興也透露缺雨關鍵,並直呼「這場『旱戰』需要你我一起面對。」

YT廣告

氣象達人賈新興日前在臉書發文,並以「過去90天為什麼雨這麼少」為題,且列出兩個圖表,圖一冷色系表示降雨偏少,暖色系為降雨偏多,完整顯示過去90天,整個福建至台灣以及琉球附近,降雨異常偏少,主要的降雨區在菲律賓及南海,反應的是,反聖嬰年的降雨型態。

▼氣象達人賈新興分享90天缺雨關鍵。(圖/翻攝自賈新興 臉書)


至於圖二所講述的重點為何?賈新興指出,海平面氣壓距平圖顯示,菲律賓至南海位於低壓距平氣旋式(逆時針)環流區(冷色系),是典型反聖嬰氣壓距平分佈型態,台灣春季降雨要多的型態,需要配合中東太平洋的暖海溫以及菲律賓海的反氣旋距平。

▼賈新興分析旱象問題。(圖/翻攝自賈新興 臉書)

賈新興強調,目前是春雨偏少下的配置,這樣的條件至少持續至4月,在當務之急必須要節水,賈新興表示,以長遠目標來看,如何把降雨留下來,如何更有效的使用,如何降低漏水率,都需要更多的投資,以及創新的技術,「面對這次嚴峻的旱象,從去年7月就開始召集各大專家討論,在這抗旱的長期作戰中,已經有許多人一起默默付出行動這場旱戰要你我一起面對。」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圖/翻攝自用數據看台灣 官網)


除了水情吃緊的資訊外,中央氣象局也透露本周天氣概況,表示在周三至周五(17日至19日)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且溫暖微熱的天氣,僅東部及東南部偶有零星短暫雨;西半部地區及金、馬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行車用路請注意安全。

 

此外,氣象局還補充,周六(20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稍轉涼、降雨機率稍提高,目前資料顯示鋒面本身的影響不大,主要反應在北部、東北部雲量增多且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對於此波鋒面的降雨及東北季風的強度,模式仍有調整空間。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京天空出現罕見「藍太陽」 網嚇傻:要出大事了?
今起連5日好天氣!下波鋒面+東北季風來襲 影響時間曝
好天氣來了!這區連5天放晴 下波變天時間曝

 

【今日最熱門】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快訊/18:22花蓮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以上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