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苗分3階段施打 疾管署將推接種APP

2021/03/10 15:1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新冠疫苗分3階段施打 疾管署將推接種APP

首批11.7萬劑AZ疫苗於3月4日抵台,疾管署也於3月5日進行疫苗接種線上研討會,其中針對接種對象、管理、作業、不良反應監測及回應等方面做說明,透露疫苗接種共有3階段,預計今年6月起,65歲以上的長者就可以接種,希望9月起可以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且民眾除了會拿到預防接種卡外,未來將會有APP可以做不良反應監測,採取被動、主動並行。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疾病管制署組長楊靖慧就在研討會上指出,以涵蓋全人口近65%的接種需求量為採購目標,且為了爭取安全有效的疫苗,以多方管道同步進行,其中有國際投資(COVAX 476萬劑)、國內自製、國外直接洽購1500萬劑等。疫苗接種作業規畫也會分階段推動接種工作,依ACIP(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研訂的實施對象,以及可以取得之疫苗數量(每人2劑),將分成3階段進行。

 

▼新冠疫苗施打將分階段推動接種工作。(圖/東森新聞)

 

第一階段的實施期程預定在今年3月起,接種對象則是醫事等第1到7類工作人員,如專責、隔離及採檢醫院,以及中央或地方政府的防疫人員、高風險接觸者等等,合約院所則以「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及應變醫院」為優先,預估逐漸擴至200家。而第二階段預計於6月開始,提供65歲以上長者接種,合約院所預估為300到750家。再來第三階段則以9月為目標,全面開放到最後一類實施對象,合約院所估計由750家擴增至1500家。

 

▼新冠疫苗接種作業分成3階段。(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而符合資格的民眾會拿到接種記錄卡,上面詳細記錄個人資料、疫苗廠牌、品名、批號及接種日期,且會由醫師或接種者簽名,並加蓋接種單位戳章,同時填寫預約第2劑的接種時間,該紀錄也會進入NISS(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可透過健保署的「健康存摺」APP查看接種紀錄。除了疾管署接種記錄卡外,疾管署也將推出「Taiwan V-Watch」APP,會每天透過LINE或簡訊,追蹤接種者的疫苗副作用,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監測,將採取被動、主動雙軌並行。

 

▼符合資格的民眾將會拿到疫苗接種卡。(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楊靖慧也指出,疫苗接種其實都要在現場觀察30分鐘,但其他疫苗接種時,不見得都有落實,但該次打新冠疫苗,就會強制要求接種站所要設置休息區,並且備有急救設備,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此外,楊靖慧也表示,有資格施打的名單都已造冊,每天上傳資料,接種前都會先勾稽,確認是否沒打過、前一劑打什麼、什麼時候打的,確認過後才會給他接種,並不會有重複接種的事情發生。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影片!不斷更新】悲痛!國道5遊覽車翻落邊坡 32人無生命跡象
正妹人妻工地扛磚!遭酸「以後小孩很可憐」強勢回擊了
回不去了!福原愛一舉動爆切割江宏傑 拿回主控權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