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驚蟄」要打小人消災解厄 做對1件事整年有元氣

2021/03/05 13:4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伍映澄 字級:
讀稿
今「驚蟄」要打小人消災解厄 做對1件事整年有元氣

今天3月5日,正好迎來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驚蟄」,據傳老天爺會在今天以打雷的方式,把入冬以來就藏伏在土中的昆蟲叫醒,這天過後天氣也會漸漸轉為溫暖,也有許多流傳至今的傳統習俗,不只有「打小人」消災解厄的傳說,也有民眾會「祭白虎」除害蟲,然而「吃梨」遠離疾病,也是習俗之一。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驚蟄」一詞,是指動物昆蟲因為入冬以來就會躲藏在土裡,且不飲不食因而稱為「蟄」,到了這時天氣漸漸轉暖,大地春雷,因而稱「驚蟄」,通常也是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的季節。

相傳只要當「驚蟄」的雷聲響起,就會喚醒許多老鼠、螞蟻等害蟲,這些害蟲會破壞農作物,加上古人以白虎會受中之王,能夠驅邪,因此有一說只要在「驚蟄」這天拜祭白虎,就能祈求免除這些毒蟲的禍害。至於什麼是祭白虎呢?其實就是指在祭牌時準備好白色的紙老虎,並在上面抹上豬油,代表著吃飽後就不會再張口道是非。

▼許多被喚醒的害蟲會嚴重破壞農作物。(示意圖/pixabay)

Countryside, Harvest, Agriculture, Farm

不過,後來這些害蟲被比喻為「搬弄是非」的小人,所以逐漸演變出在這天「打小人」的習俗,希望不順心者可以透過拍打對頭人的紙公仔,驅趕身邊的小人,不過其實許多人「打小人」的目的,都是用來祈求新的一年可以事事順心,免去額外的煩惱。

至於飲食方面,有相傳在「驚蟄」這天吃梨子,可以遠離疾病,因為「梨」跟「離」同音,因而有分離之意,但與梨子本身多功效也有相關,而在這天吃梨也有「離家創業」之意,不過不論是哪種說法,其實吃梨一直以來都是對養生有很大的好處,可以止咳且去火。

▼吃梨子有益春季養生。(示意圖/pixabay)

春雷一響其實也代表著運勢重新啟動的重要關鍵,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命理老師雨揚老師在接受訪問時,就特別提到新年的第二個節氣「驚蟄」是從3月5日開始至3月19日,可以多吃青江菜及花椰菜,幫助肝排毒,並強調盡量少熬夜,只要把握這個節氣好好養生,這一整年都會感到元氣十足。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孝心變惡夢!父母遊日「超級奧」 女兒沿路狂道歉崩潰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節氣 驚蟄 打小人 驅蟲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