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鮮人起薪差距大 「這幾科」月薪比文組多4000元

2021/03/04 14:15 字級:
讀稿
新鮮人起薪差距大 「這幾科」月薪比文組多4000元

儘管許多教育人士呼籲,大學不應淪為職業訓練所,但畢業後的起薪仍是學生選擇科系時的重要參考。國內徵才平台粗略分析,「工程學群」的月薪中位數比文組學群略高。

YT廣告

根據《ETtoday》報導,104人力銀行彙整逾32.5萬筆最近10年最高學歷為大學畢業者資料,發現「工程學群」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中位數為3.2萬元,比人文等其他5大學群略高2到4千元,溢價幅度約7%到14%。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分析,工程學群畢業後的前3大出路為操作技術、工程研發以及維修技術服務,市場需求及職務專業相對高。

另外,台灣近年極缺軟硬體工程師和高端技術人才,使得工程與資訊學群更加熱門,尤其是資管、資科等相關系所,由於畢業後可擔任軟體設計工程師、程式設計師,以及逐漸受重視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相關人才等,因此國內越來越多學校新增或更新相關科系。

▼近年工程與資訊學群熱門。(示意圖/pixabay)

工程师, 纤维, Fieldengineer, 自由职业者, 工作, 市场上, 网络, 电信

以學校來看,台大與清大畢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國內業務、機構工程師月薪中位數來到4萬元;成大、中央大學、交大的相關科系人才畢業後月薪中位數也有3萬8,000元;中正則是3萬7,000元;台科大、北科大、元智也有3萬6,000元。


延伸閱讀
多久沒加薪了? 台灣上班族凍薪3.8年遠超過忍耐底線
畢業生薪資公開 住宿餐飲科系畢業生最差「轉對行加薪7千」
日正妹網徵家教學生 附本人美照7天後竟悲劇了
流行語「不想努力了」釣出米其林名廚開示 人生辛苦全為4字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大學畢業生起薪成選系參考 「這幾科」月薪中位數贏文組4千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PAKUTASO)

 

【往下看更多】
調查局月薪58K徵資安博士 網諷:猴子都不會去
首份工作月領30K 新鮮人1原因離職超後悔
國立大學畢業只有26K 女遭友狠酸:私立科大仔都比妳高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大學 畢業 起薪 工程學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