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歲童歪頭學狗叫!媽怒嗆「去吃X」醫心痛:那是一種病

2021/02/25 20:4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7歲童歪頭學狗叫!媽怒嗆「去吃X」醫心痛:那是一種病

文/李薇醫師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可不可以不要再打我了?」


有時路上看到情緒崩潰的父母對著孩子咆哮,甚至用粗劣言語或髒話罵著年僅有三、五歲的小孩........我在旁看著稚嫩又慘白的小小臉龐,好心疼......適度的體罰,是教育;若過度體罰,會怎麼樣呢?

一個週二晚上的門診快要結束時,#突然聽到門診外面一位女子破口大罵的聲音,走出去看,一個大約快40歲的女性在拉扯地上的女童,另一隻手用手掌拍打女童的屁股,她大喊著:「叫妳不要鬧事,怎麼又給我搞這一齣?都是妳爸把妳教壞,整天假鬼假怪,給我學什麼狗叫,去吃屎!」


媽媽像是要置她於死地一般,她的手勁一下比一下更重,而女童從撕心裂肺的哭喊著「對不起」、「我下次不敢了」、「我不是故意」、媽媽我好痛」,到喉嚨沙啞,再到剩下無聲地啜泣,連掙扎都不再,


我跟護理師上前制止,這位母親就用力把女童拽起來,強拉到診間裡面,歇斯底里的說:「欸,你看看你看看,我這小孩是不是有病?她學校老師一直說她有病,我看是那個老師才有病!我女兒整天弄那個什麼臉?丟臉死了!你說是誰的錯啊?她這些怪聲音還有做鬼臉,是她故意的嗎?」


我看著低頭不說話的小女孩,表情扭曲,時不時頭會倒一邊快速旋轉,我在她的面前蹲下來問她:「妹妹不要怕,跟阿姨說:媽媽說的和學校老師說的是怎麼一回事呢?」她還是低頭不講話,看得出來原本是可人水靈的眼睛,現在卻滿滿的害怕,整個臉皺的跟揉過的舊報紙一樣,她的媽媽看她不講話,馬上一邊扯著她的耳朵一邊拉高音量的說:「醫生在問妳話,不要給我沒禮貌!」
#而這時女童喉嚨發出狗叫聲,#伴隨幾聲清喉嚨的聲音,我聽得出來她不是故意的。


「啪」一聲!她媽媽的手掌落在女童跟蘋果一樣紅潤的臉頰上,跟珍珍一樣大顆的眼淚又不爭氣地滑落,她發出狗叫聲 和 頭倒一邊扭動動作更加頻繁。我說:「媽媽不要這麼激動,越是責備小孩越害怕,她越不知道怎麼說。」


在媽媽憤怒和情緒中,我跟護理師耐心安撫,找了社工,了解家庭狀況。得知女童從小爸媽就離婚了,一開始女童跟著爸爸,5歲多時因為常常嘴角抽個不停,搖頭晃腦,肩膀也常常抖動,但是沒有做什麼,過了一段時間又好了。七歲的時候才接回來跟媽媽住,媽媽有酗酒習慣,在兩個月的情緒暴力下女童症狀又跑出來,而且越來越嚴重,媽媽說一定是前夫帶壞的,就不准前夫來看孩子,女童每次有這些特殊的表情和聲音,媽媽就罵她是故意的,拿棍子打她,甚至常常不給她吃飯。


其實女童得到的是 #妥瑞氏症。
我告訴媽媽:「她真的不是故意的,這是一種疾病,越是給她壓力、越想要去制止他,症狀就會變嚴重,做鬼臉、聳肩、扭頭、狗叫、清喉嚨聲音都是妥瑞氏症的表現,一般來說,保持開心、適當的運動和睡眠非常重要,除非已嚴重影響到日常社交生活,才考慮使用藥物治療。以後不要再因為這些特殊的動作而打她或體罰她了,我們要做的是接納她,也要讓學校老師和同學接納了解她,我想您也希望女兒好起來吧?」


媽媽原本充滿殺氣的眼神瞬間收了起來,失控的咆哮變成尷尬的回應:「喔....」,經過幾個月後的行為治療,小女童的狀況大有改善,雖然偶爾還是會有做鬼臉的表情,女童臉上也恢復了原有的笑容。
在孩子教育上,父母不完全是對的,如果小孩不聽話,先不要急著糾正打罵他,建議停下來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親情裡常帶著過分度期待,可能會輕忽隱藏的疾病,甚至加重問題本身。接納和了解才是最重要的陪伴.......希望,她稚嫩臉龐上,這美好單純的笑容永遠都不會褪色......。

▼醫師李薇分享故事。(圖/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 提供)

(封面圖/Dr.李薇復健與生活頻道 提供)

 

【往下看更多】
快訊/趙小僑孩子沒保住 她崩潰發聲:16周寶寶胎停了
元宵節12大禁忌一次看 剪髮會「1年存不到錢」
水逆結束災禍還在 唐綺陽示警:有強大後座力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中東局勢緊繃 股匯雙挫新台幣面臨32.5元保衛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