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牛津AZ疫苗頻傳不良反應 醫師憂「醫護恐拒打」

東森新聞 2021/02/21 16:4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要抵台,到時會讓醫事人員優先施打,不過歐洲國家頻頻傳出,有醫護人員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發燒頭痛必須請假好多天,專家認為這也會讓國內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意願降低,傾向等候5.、6月抵台的莫德納疫苗。

YT廣告

台灣從COVAX取得的20萬劑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會到貨,將由33.2萬醫事人員優先施打。但是這批AZ疫苗在歐洲多國頻頻傳出,有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專家就擔心國內也會出現醫護拒打潮。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蘇一峰:「AZ疫苗雖然它施打時間,把它延長到3個月保護力也仍然只有到8成,最近歐洲又有傳出有好幾個國家打AZ疫苗醫護人員得到副作用太明顯了,頭痛發燒讓他們需要請假好幾天,有些國家緊急停止施打AZ疫苗,評估是不是需要繼續施打。」

▼20萬劑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會到貨。(圖/東森新聞)


 

專家認為台灣疫情不如歐美加上國內醫護人員,接觸新冠肺炎患者有限,更會降低施打意願。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透露:「會不會寧可醫護人員比較想要等3個月,3個月後可以打莫德納疫苗那他們現在急著這3個月打AZ疫苗,似乎好像不太明智的選擇。」
 

不過全球疫情嚴峻,能搶到多少新冠疫苗當然先搶,以往,海外疫苗抵達,檢驗層層關卡都要耗費40天,衛福部食藥署20日完成韓國、德國、義大利3大廠的AZ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未來這3大廠任何一批疫苗運來台,只要附上檢驗報告審查,疫苗抵台最快7天內可以開打。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我代表一個醫護人員的心聲,國家如果真的規劃要讓醫護人員施打的話,希望是以莫德納跟輝瑞疫苗做優先啦,可能對第一線醫護人員會更有保護力,而且不影響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上班,與作戰能力。」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擔心醫護人員會拒打疫苗。(圖/東森新聞)

 

▼疫苗到台後最快7天內可開打。(圖/東森新聞)

專家認為BNT跟莫德納有效力達9成,AZ疫苗只有7成還頻頻傳出不良反應,就怕國人還是傾向等待BNT或莫德納,而德國BNT疫苗先前因為中國卡關,德國方主動接洽我國,已經對外透露要提供疫苗給台灣,不過疫苗還沒抵台前各界都還在觀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疫苗採購目標再上調 陳時中:最多4500萬劑
AZ疫苗頻傳不良反應!醫憂拒打潮 陳時中:未強制非打不可
韓德義疫苗「緊急授權」通過 抵台最快7天內可打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