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AZ疫苗頻傳不良反應!醫憂拒打潮 陳時中:未強制非打不可

2021/02/21 14:1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AZ疫苗頻傳不良反應!醫憂拒打潮 陳時中:未強制非打不可

近期部桃群聚事件已經告了一段落,國內疫情也趨於穩定,牛津AZ疫苗最快於2月底就要抵台,根據指揮中心的規劃,到時會讓醫事人員優先施打,不過歐洲國家頻頻傳出有醫護人員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發燒頭痛必須請假好多天,就有專家認為這也會讓國內醫事人員施打AZ疫苗意願降低,針對此事,指揮中心於今日記者會也作出回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台灣從COVAX取得的20萬劑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會到貨,屆時將由33.2萬醫事人員優先施打,但是這批AZ疫苗在歐洲多國頻頻傳出有醫護人員接種後,出現了不良反應,因此有專家擔心國內也會出現醫護拒打潮,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就表示,「我代表一個醫護人員的心聲,國家如果真的規劃要讓醫護人員施打的話,希望是以莫德納跟輝瑞疫苗做優先啦,可能對第一線醫護人員會更有保護力,而且不影響第一線醫護人員的上班與作戰能力」。

 

▼台灣從COVAX取得的20萬劑牛津AZ疫苗最快2月底就會到貨。(圖/東森新聞)

 

而陳時中也於今日記者會表示,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話都有緊急應變措施存在,像是先前韓國在施打流感疫苗時,有產生許多不良反應的案例,當時新加坡跟馬來西亞就暫停注射,觀察一個禮拜後就繼續施打,至今也沒有傳出更嚴重的不良反應,這也就是「停聽看」,透過科學數據再決定下一步行動,而對AZ疫苗態度,指揮中心的態度也是以「科學優先」,目前法國、瑞典決定先暫停施打,指揮中心認為這也是在「停聽看」,後續也會再密切注意。陳時中也提到目前是決定根據順序分先後打,但並未強制非打不可。

 

此外,昨日台南市1棟商業大樓有新冠肺炎確診者出現,從大樓的公告可看出「本大樓20F一境外菲籍人員2月3日來台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並無症狀,18日檢疫期滿應公司要求自費採檢確診,與個案接觸者26人中15人列居家隔離,11人列自主管理」,這些內容跟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上說明的案943狀況一模一樣。

 

▼該棟台南大樓發布公告。(圖/東森新聞)

 

公告另寫到,「監視器顯示,該員19日上午10點至本大樓搭乘3號梯直上20F辦公室,全程配戴口罩,活動範圍為公司與20F男廁,非本大樓常駐的住戶,僅來此上課,管委會接獲該公司來電已緊急消毒該樓層及8部電梯,下午4點半左右該員已由相關單位穿戴隔離衣並搭乘貨梯離去,該公司員工亦被帶往檢疫旅館管理。此外,2/20已請消毒公司加強19F-21F全面及所公共區域的消毒,環保署亦對大樓外圍做全面消毒。」

 

▼台南某大樓驚傳有新冠確診者。(圖/東森新聞)

 

對此,昨日台南衛生局也強調,該環境的清潔消毒、疫調、居家隔離者匡列和居家隔離者,目前全部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新冠肺炎防治原則處理完成。
 

而近期緬甸的狀況也相當引人注目,自本月1日發生政變以來,緬甸局勢就持續動盪不安,華航也在今天早上7時許派出一架專機飛往仰光,準備接回當地的台商與僑民,而根據駐緬代表統計,大約還有千名僑胞和台商留在緬甸,但大多都是住在仰光,所以安全暫時無虞。而今日的救援班機預定下午4時15分返抵,此外,3月14日及28日還會有救援班機協助台商和僑民陸續撤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印度女戀情遭阻!深夜斬首全家7口 10月嬰都沒放過
罔腰無視懷孕爭議「期待牛寶寶」 男友親揭天價手術費真相
進廠維修遭醫生射到頭髮 正妹見白崩潰:想剪掉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