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餐點免冷藏「煮滾就殺菌」? 營養師警告:非常危險

東森新聞 2021/02/18 14:4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過年很多民眾家裡都會煮特別多,但有不少老一輩的觀念,都覺得湯類的食物不須冷藏,直接放隔夜也沒關係,只要蓋上鍋蓋煮滾就能殺菌,但營養師提醒這樣非常危險,因為食物放在室溫下處在5到60度的「危險溫度帶」,恐怕不斷孳生細菌,加熱後依舊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

YT廣告

過年期間就是要吃飽飽,家裡煮的大魚大肉卻可能吃不完,有民眾在網路上提問,阿嬤說東西煮好放爐子上沒關係,蓋好蓋子沸騰加熱就能殺菌,但營養師表示這樣是不對的。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我們通常講說5到60度,其實它是所謂會產生微生物、細菌,也會導致拉肚子,甚至老人加免疫力不好的可能會食物中毒,所以盡量在吃完之後,用手摸的溫度可以,就要趕快放到冷藏去了 。」

 

▼食物放在室溫下恐怕不斷孳生細菌,加熱後依舊可能會引起食物中毒。(圖/東森新聞)

 

食物煮完後沒在2小時內吃光光,放涼後剛好進入5~60℃ 險溫度帶,恐怕會孳生有害微生物,雖然加熱滾過以為滅菌了,但某些細菌所產生的毒素,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加熱後還是無法直接消滅,所以夏天時,食物最好1小時內食用完畢,秋冬也要在2小時內盡快食用或放入冰箱保存,在室溫下放隔夜其實超危險。

 

▼夏天時食物最好1小時內食用完畢,秋冬也要在2小時內盡快食用或放入冰箱保存。(圖/東森新聞)

 

餐點隔夜加熱,最好還是通通煮到沸騰才夠安全,營養師還提醒,海鮮類的食物不要冷藏再覆熱。台安醫院營養師說:「像魚或是蝦蟹其實在短時間內就很容易產生細菌和微生物,所以如果你之後又放到冷藏,它裡面可能就已經很多細菌了 。」也有民眾會把剩菜放在電鍋或電子鍋中保溫,但要注意,溫度必須維持在60~72°C左右,如果溫度不足也有可能會吃下許多細菌,如果想回味美食,該注意的準則可千萬別忘記。

 

▼餐點隔夜加熱,最好還是通通煮到沸騰才夠安全。(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增2境外!馬國男來台工作 檢疫期滿自費採檢後確診
蜜袋鼯亂入考場!飼主被扣3級分 受害者補償不公布
「1滴血+2條線」能知新冠疫苗效果 清大研發快篩試片

 

【今日最熱門】
4死、10失聯!廣東暴雨釀「全鎮失聯」雨還會再下3天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