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話詐騙暴增488% 看到這3組號碼提高警覺

2021/02/08 16:39 字級:
讀稿
電話詐騙暴增488% 看到這3組號碼提高警覺

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讓網購與線上娛樂的商機大幅成長,卻也讓詐騙集團有更多可乘之機。來電過濾App「Whoscall」在其最新的年度報告中,就提醒民眾跨境詐騙已成為首要威脅,其中有3組電話號碼的開頭最常為詐騙集團使用,民眾如遇到這3組開頭的號碼來電,最好提高警覺。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Whoscall 2020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台灣詐騙電話與簡訊量不僅爆增488%,還曾分別遭到突尼西亞與諾魯的大規模跨境詐騙攻擊,由於詐騙集團為讓有關單位難以追緝,大多會將機房設置在電信法規鬆散的境外地區,或利用VoIP網路電話進行號碼變造。

 

而這些境外與變造號碼,因受限於台灣電信法規,來電時都會顯示「+」開頭,其中依序又以「+86」「+44」「+22」開頭的號碼,為去年最多詐騙電話的前3名,去年該APP阻擋「+86」次數達到13.7萬次,「+44」與「+22」分別也有8.7萬次與3.4萬次的阻擋量。

 

▼跨境詐騙已成為去年電話詐騙的首要威脅,其中有以「+86」「+44」「+22」開頭的詐騙電話最為常見。 (圖/鏡週刊/翻攝自Whoscall臉書)

跨境詐騙已成為去年電話詐騙的首要威脅,其中有以「+86」「+44」「+22」開頭的詐騙電話最為常見。 (翻攝自Whoscall臉書)

 

除傳統的來電詐騙外,簡訊也成為詐騙集團最喜愛的工具,這些簡訊大多會偽裝成「包裹到貨」或「銀行網頁」,再以夾帶不明連結的方式,誘騙民眾點擊。一旦民眾打開連結,就會導致手機中毒或遭植入木馬程式,除有個資外洩的疑慮外,手機更可能成為詐騙集團散播詐騙簡訊的工具。而這類簡訊釣魚網址的前3名,依序為「OOO.duckdns.org」「OOO.xyz」「OOO.club」。

 

▼去年詐騙簡訊的數量大增,民眾若點擊簡訊內的連結,可能會讓個資外洩給詐騙集團。 (圖/鏡週刊/翻攝自Whoscall臉書)

去年詐騙簡訊的數量大增,民眾若點擊簡訊內的連結,可能會讓個資外洩給詐騙集團。(翻攝自Whoscall臉書)

此外,「Whoscall」也發現,平日詐騙電話的發生率高出假日近8成,並多發生在上午9點至下午6點這段時間,其中上午11點至12點為詐騙電話數量的最高峰。「Whoscall」指出,這類詐騙電話大多冒充政府機關、銀行等單位誘騙民眾轉帳、解除分期付款有關,因此詐騙電話的熱點多與上班時間相符,藉此降低民眾的疑心。


延伸閱讀
2020年詐欺案網購類居冠! 業者曝「這1小時」詐騙電話最常打來
面試開28K順利錄取 人資「一封信」竟讓她工作飛了
詐騙集團鎖定中高齡 謊稱中華電信「1句話」騙走婦百萬積蓄
花28萬買「垃圾屋」遭親友嘲笑 男打掃完竟爽賺千萬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電話詐騙暴增488% 看到這3組號碼提高警覺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photo-ac)

 

【往下看更多】
轎車暴衝撞進全聯 年貨散一地網笑翻:請支援輸贏
尪假扮偽娘想離婚 人妻秒接受還體諒:以後在家化妝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今日最熱門】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