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插座沒使用也恐起火!水電師傅:牆壁潮濕易使插座導電

2021/02/07 12:58 字級:
讀稿

不少民宅火警,起火點都是來自插座或電器設備的電線,水電師傅及消防員分析案例,大多因為同時間又長時間使用多項高耗電的電器。但還有另一種特殊情況,沒使用電器也可能起火!因為建築設計不良導致牆面滲水、潮溼,插座電線也恐怕累積溼氣導電起火。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民宅常見在床頭旁安裝插座,民眾可能在睡前充充手機之後就睡覺,或是同時使用延長線來用多種電器,但是要特別留意,以防起火危機。插座成為起火點,或者是使用電器設備不慎,因而起火案件,層出不窮。水電師傅范先生的客戶,就因為住處插座突然起火,需要更換。水電師傅范清福:「(客戶當時)在拜拜啊,或者禮佛的時候,在唸經的時候,因為很冷,所以他(插座)插著電暖器,那時間很長,造成插座燒毀,(同時用)比如說吸塵器,或是其它電暖器設備,所以造成插座過載,造成它燒毀。」


▼同時使用延長線來用多種電器,可能造成插座起火。(圖/東森新聞)


插座還有明顯燻黑痕跡,屋主驚魂未定,幸好沒有釀成傷亡,探究起火原因,疑似是同時間又長時間使用多項高耗電的電器品。水電師傅范清福:「看過那個整個插座都燒熔掉,因為他同時使用電暖器跟煮開水,跟泡茶之類的電磁爐。」


但是還有一種特殊情況,是沒有使用電器,插座卻同樣起火,嚴重燒熔,再看到另一處火警現場,牆面剝落嚴重,一旁除濕機燒毀,屋主兒子向消防表示,當時屋內有反潮現象,牆壁溼溼的,消防火調研判,是插座電線積溼氣導電釀火。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陳勝國:「那在這些(插座內部),金屬構造裡面,如果在一個潮濕環境之下,這裡面就會非常容易去氧化,或者是累積一些,這些氧化銅,或者是髒汙的物品在裡面,積髒汙而導致導電,然後變成短路,產生火花。」


▼牆面潮濕、剝落,可能導致導電,進而造成短路。(圖/東森新聞)


水電師傅及消防呼籲,插座鬆動,或是插座孔出現銅綠,代表內部已經氧化、鏽蝕,得儘速更換,以防釀成火災。也得避免同時使用多樣電器,或是插頭與插座間累積灰塵,如果牆面、樓板有漏水,得請專業師傅處理,以防埋下火警隱憂。


▼插座孔出現銅綠,代表內部已經氧化、鏽蝕。(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中和套房竄火舌燒床 專家:插座沒使用也恐起火
聯成化工火災後體檢 高市府發現7大缺失罰542萬
瑞芳透天厝凌晨惡火!7旬翁受困2樓慘成焦屍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