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爆喘昏迷「兒堅持插管救」 60歲婦顫抖寫17字求死

2021/02/05 21: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爆喘昏迷「兒堅持插管救」 60歲婦顫抖寫17字求死

面對親人重病,相信很多人會希望能夠急救,但要是當事人失去求生意志,你會怎麼抉擇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近日分享,一名60多歲的婦人因呼吸衰竭昏迷,兒子希望能讓媽媽活下去,醫師也替婦人插管急救,然而婦人恢復意識後用顫抖的手寫下16個字,希望醫師能讓她去死,讓醫師看了相當難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蘇一峰在臉書上分享一道「生命的難題」,他透露有一名60多歲的婦人本身有嚴重的肺阻塞和氣喘,過去也曾插管過一次,後來有成功拔管。不過當婦人再次求診時,卻因為肺炎的緣故,連呼吸都相當喘,但卻拒絕插管,而照顧的兒子不願放手,希望媽媽能積極的治療並活下去。


▼婦人不願插管,求生意志薄弱。(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某天晚上婦人因呼吸衰竭昏迷,兒子向值班醫師收回不急救的要求,醫師就立刻替婦人插管,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經過急救後婦人清醒過來,在呼吸器輔助下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不過就在婦人完成氣切轉出加護病房見到蘇醫師時,她顫顫巍巍、吃力的用手寫下,「我喉口很痛,吞水也痛,我要打嗎啡安樂死」,讓醫生看了相當難過。

 

▼婦人顫抖寫下扭曲的17字求死。(圖/翻攝自蘇一峰臉書) 

 

蘇一峰坦言,有5種病人一旦決定插管,很有可能就會一直插管到過世為止,其中第一種就是末期肺病患者,嚴重的肺纖維化、肺阻塞、末期肺癌等,因為肺功能極差,所以插管後幾乎沒有成功拔管的可能,只能終生使用呼吸器。另外則是心臟功能差的患者,常常是脫離呼吸器沒多久,就會馬上失敗並重新插管。

 

第三種則是年紀大的患者,因心肺功能和身體機能衰退,也無法拔管,第四種則是反覆中風、嚴重失智及肌肉退化者,最後則是癌末患者。蘇一峰坦言,這幾種患者若選擇插管,就要有接受氣切手術的準備,因為若患者病情穩定也有一定的剩餘壽命,為了減少插管的痛苦,通常會建議氣切,若不進行手術的話很可能導致併發症,讓家屬陷入兩難,但在生命的最後要如何活下來,並活得有尊嚴,仍是一個無法逃避的課題。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改挺雞排妹? 網揭翁立友記者會2大敗筆:這局輸了
公務員曬年終1564元看傻網 身分曝光羨煞大家
要去醫院照顧癌夫!婦騎車闖國道被撞死 留下4未成年女兒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