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列入立百病毒高風險區 專家揭棘手關鍵:也傳食物

2021/02/03 15: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台灣列入立百病毒高風險區 專家揭棘手關鍵:也傳食物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沒想到近日又出現致死率高達75%的立百病毒(Nipah virus),不僅可能會是下一波流行的病毒外,還有可能從亞洲開始爆發。對此,毒物專家招名威教授表示,立百病毒棘手的關鍵,就是它不只是會人傳人,就連食物也會受到傳染,更令人擔心的是,台灣竟被列入高風險區!

YT廣告

招名威1日於臉書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出貼文,說明雖然立百病毒的文獻並不多,但是可以知道致死率約在40至75%之間,比新冠肺炎的2至3%高出許多,且立百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因此2病毒相差十萬八千里,無論是從基因或是從長相來看,都不太一樣,不過在傳染途徑上,立百病毒同樣是以蝙幅作為媒介,感染後也會導致嚴重呼吸道疾病,但它還會造成神經性疾病。

 

▼立百病毒以蝙幅作為媒介。(示意圖/Pixabay)

招名威也進一步說明,立百病毒在1997年首次出現在馬來西亞的某一養豬場,當時有7位工人罹患,最一開始僅有輕微的流感症狀,最後有不同程度的發燒、頭痛、嘔吐、意識混亂和容易驚嚇等神經症狀,與日本腦炎十分相似。招名威也表示,立百病毒棘手的是,它不只人傳人,食物也會傳染,尤其是人口超過20億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而文獻也指出,台灣在染疫的「匡列」高風險中。

 

▼立百病毒最一開始僅有輕微的流感症狀。(示意圖/Pixabay)

另外,招名威也表示,除了立百病毒外,WHO也列出另外15種全球公衛最大危機病原體,分別是新冠病毒、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Zika virus)、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腸病毒、沙狀病毒性出血熱(Arenaviral hemorrhagic fever)、克里米亞剛果出血熱(CCHF)、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SFTS)、卡西谷病毒(Bunyaviral disease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絲狀病毒疾病(filoviral diseases)等,其中只有6種病毒有治療方式。招名威的貼文PO出後立刻引起討論,網友紛紛表示「看專家分析就清楚多,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教授簡單易懂的說明,正是我需要的!」

 

現在疑似爆發的立百病毒,和新冠病毒相似,據說死亡率高達75%,是真的嗎? 就威廉我找尋現有的資料來說,確實文獻不多,但力百病毒是否和冠狀病毒類似?只有一點,就是同樣是病毒(喂😆 但它的致死率介於40-75%之間,馬來人(40%)和印度人...

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佈於 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封面示意圖 / 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快訊/雞排妹淚訴翁立友性騷 事發6天現身:勇敢真的辛苦
直播走光!家家消失2個月暴瘦 突然崩潰求救
婆媳大戰影片外流 美女醫反擊:進廚房就不怕熱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剛裁員6020人!特斯拉釋出3萬工作機會 網全看傻眼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