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雄10大肉燥飯霸主 專家認證好吃祕訣報你知

2021/02/02 14:4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高雄10大肉燥飯霸主 專家認證好吃祕訣報你知

說到聞名國際的台灣美食,絕對不能忘了肉燥飯,而高雄更是美食之都,高雄市政府近期舉辦首屆「2020決戰高雄肉燥飯爭霸賽」,分為專業店家組及全民參與的全民制霸組,專家店家部分,歷經兩階段的網路票選與專業評審到店評選,選出在地十大肉燥飯霸主,最後由飄香51的老店柏弘肉燥飯脫穎而出,奪下最強霸主寶座。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為了宣傳行銷高雄美食與國產豬肉,高市府10月舉辦「2020決戰高雄肉燥飯爭霸賽」,吸引60組專業店家報名參賽,歷經網路投票後,票選出人氣店家20間及專家評審推薦店家10間,進入第二階段試吃評選,第二階段則由在地的名廚、美食文學作家與學界專家等7名評審親自走訪30間店家試吃評分,最後由10間店家雀屏中選,包含老店柏弘肉燥飯、北海魚丸店、橋仔頭黃家肉燥飯總店、三味巧台灣小吃、碳呷郎-碳燒肉燥飯專賣店、三輪懷舊肉燥飯、弘記肉燥飯舖、鄧師傅功夫菜、秀明豬心冬粉及真男饌牛肉麵。

 

▼7名評審走訪30間店家試吃評分。(圖/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高市府於11月27日舉行全民制霸組評選會暨記者發布會,宣布經營51年的老店柏弘肉燥飯擊敗群雄,摘下最強肉燥飯霸主殊榮,其中兩間入選店家12月6日更將代表高雄到台南參加「台南肉燥飯嘉年華-城市交流邀請賽」。另外,在全民制霸組的部分,共有60組民間高手大展廚藝,帶來獨門手藝肉燥飯,現場邀請100位熱愛肉燥飯的民眾與專業廚師一同試吃,投票選出最強民間霸主,最終由陳玥樺女士製作的阿嬤口味肉燥飯奪冠。

 

▼老店柏弘肉燥飯摘下最強肉燥飯霸主殊榮。(圖/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專業評審團代表、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教授李怡君說明,依據餐點美味、價格合理性、餐廳衛生與環境、在地食材使用以及服務品質等指標進行評選,並指出好吃的肉燥飯,不僅米飯、豬肉的原料要具有水準,熬煮的醬油更是重中之重。

 

「人人心中都有一碗肉燥飯!」觀光局主秘陳依芳接受《東森新聞》採訪時指出,藉由美食推展觀光一直是高市府的重點項目,尤其肉燥飯是國美食,期待透過肉燥飯爭霸賽,鼓勵民眾多多支持台灣米及台灣豬肉,進而帶動高雄觀光人潮。陳依芳提到,過去也曾舉辦以春捲、包子等為主題的美食比賽,而這回自宣布舉辦肉燥飯爭霸賽後,便收到各界熱烈迴響,明年也會繼續舉行美食相關比賽。

 

鄧師傅功夫菜入選十大肉燥飯霸主。(圖/高市府觀光局提供)

 

觀光局局長周玲妏則表示,本次特別製作高雄肉燥飯美食地圖,方便民眾按圖索驥前往嚐鮮,實際支持高雄在地的肉燥飯店家,這一切將成為促進高雄美食觀光提升的動力;此外,藉由舉辦肉燥飯爭霸賽讓國內外旅客到高雄也能一飽口福,更期待十大肉燥飯霸主能代表高雄出征各縣市奪得佳績,未來也會與觀光業者合作推廣,打造另一種高雄美食之光。

 

《東森新聞》為大家整理出十大肉燥飯霸主,快來看看他們的必吃原因吧!

 

北海魚丸店

 

肉燥飯搭配魚丸湯會擦出什麼火花?位於岡山的北海魚丸由老闆朱建勳於2000年3月創立,他當年特地遠赴日本拜師學藝3年,強調自家自製手造魚丸,堅持使用台灣本地新鮮虱目魚肉、旗魚及上等豬肉等相佐,標榜絕無添加硼砂、防腐劑及化學黏著劑,要讓饕客吃的健康。不僅如此,朱建勳對於肉燥飯的食材也相當講究,除了選用台灣黑毛豬的豬背肉,堅持人工手切,以7比3的肥瘦肉比例製成肉燥,再加入糖、鹽、自炒的油蔥酥與純天然祕方,以傳統古法製作熬煮,經過12小時的小火滷製,緩緩將豬背肉逼出油脂,最後才能成就一碗碗令人垂涎三尺的肉燥飯。

 

▼北海魚丸店的肉燥飯選用台灣黑毛豬的豬背肉。(圖/北海魚丸店授權提供)

 

北海魚丸至聖店

電話:07-558-5066

營業時間:10:00-21:0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至聖路181號

 

北海魚丸岡山店

電話:07-624-0677

營業時間:10:00-21:00

地址:高雄巿岡山區維仁路5號

 

橋仔頭黃家肉燥飯

 

老店經營至今已有73年的歷史,身為第三代掌門人的老闆黃俊傑透露,狀元肉燥飯是店內招牌,當初阿公從市場的小攤位做起,他從媽媽手中接手後便在橋南路另開店面,一路走來如今也歷經了10個年頭。黃俊傑說,店內堅持使用台灣純種豬,每天新鮮的溫體豬直送店內,採用肩胛肉、後腿肉及三層肉切丁滷製,7分油花搭配3分瘦肉,因此口感更豐富,拌著熱飯入口即化,軟爛不油膩;此外,他還說,除了對豬肉食材的選用十分講究之外,就連配角的米也十分重要,他長時間都向高雄農會採購西螺米,西螺米的口感香Q更能襯托出肉燥的美味。

 

▼狀元肉燥飯是橋仔頭黃家肉燥飯的招牌。(圖/橋仔頭黃家肉燥飯授權提供)

 

橋仔頭黃家肉燥飯橋頭店

電話:07-6123253

營業時間:08:30 -17:30,周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路106號

 

橋仔頭黃家肉燥飯仁武店

電話:07-3710059

營業時間:10:30 -14:00、17:00 -20:00,周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仁雄路82-1號

 

三味巧台灣小吃

 

傳承超過一甲子的好味道!副總經理謝政宏回憶說道,當年爸爸跟媽媽挑著扁擔在彌陀鄉大街小巷沿路辛苦叫賣,後來將好手藝傳承給兄弟姊妹,直到12年前他接手後,才在楠梓區德賢路開店,近年又陸續在左營、岡山開展4間分店。謝政宏分享肉燥飯好吃的秘訣,採用台灣豬的豬背肉切丁,滷汁是以多種中藥材細火慢滷,絕不添加市售滷味粉、化學香料和調味劑;豬大骨高湯則選用新鮮豬大骨、洋蔥與薑母等食材小火熬煮4至5小時,堅持純天然食材,他認為這才是「做吃的細水長流」之道。

 

▼三味巧台灣小吃飄香超過60年。(圖/三味巧台灣小吃授權提供)

 

三味巧德賢店

電話:07-3635879

營業時間:11:00-22:00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德賢路257號1樓

 

三味巧右昌店

電話:07-3663078

​營業時間:11:00-21:00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右昌街204號

 

三味巧崇德店

電話:07-3505978

營業時間:10:30-21:3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崇德路240號

 

三味巧辛亥店

電話:07-5580753

營業時間:10:30-21:3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辛亥路195號

 

三味巧岡山店

電話:07-6225935

​營業時間:09:30-21:30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維仁路111號

 

碳呷郎-碳燒肉燥飯專賣店

 

位於左營的「碳呷郎-碳燒肉燥飯專賣店」去年才開店,但獨特的炭燒方式讓他們迅速竄紅。老闆陳玟君分享肉燥飯好吃的祕訣,她表示店內堅持使用碳火熬煮,慢燉12個小時以上,遵古法製作炭燒的方式,如此能讓肉燥增添天然的木炭焦香,大口咬下,濃濃的炭香在嘴裡化開,儘管烹煮過程較麻煩,但炭燒風味是無法用瓦斯爐或烤箱取代的。此外,陳玟君也提到,炭燒的特色是能將肉燥的油脂與膠質分離,因此肉燥吃起來不油膩,口感相當清爽,她甚至打趣地形容「炭燒的肉燥飯是可以喝的肉燥飯」,喊話要用炭燒美食,成功抓住美食家味蕾。

 

▼碳呷郎-碳燒肉燥飯專賣店堅持使用炭火熬煮肉燥12小時。(圖/碳呷郎-碳燒肉燥飯專賣店授權提供)

 

電話:0916502880

營業時間:11:00-19:00,周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勝利路133號

 

三輪懷舊肉燥飯

 

在10家競爭對手當中,這間藏身在高雄巨蛋附近的古早味肉燥飯算是新興後起之秀,店內風格大走懷舊復古風,除了有阿嬤那個年代才有的餐櫥、裁縫車之外,還可以見到小朋友的木馬搖椅等。老闆陳冠廷分享,3年多前推著自己改裝的三輪車,在瑞豐夜市附近騎樓叫賣肉燥飯,直到8個月後才終於有了如今的店面。他說,堅持使用純天然食材,選用台灣豬的後腿肉做成肉燥,完全沒有瘦肉,如此口感才會入口即化,加入醬油、糖和油蔥酥等,經過6小時小火熬煮,再靜置一天,就是肉燥飯好吃的秘訣。

 

▼三輪懷舊肉燥飯店內裝潢大走復古風。(圖/三輪懷舊肉燥飯授權提供)

 

電話:07-5521307

營業時間:11:00-00:2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文忠路73號

 

弘記肉燥飯舖

 

吃個肉燥飯竟然也能耍文青!弘記肉燥飯舖擁有大片落地窗,搭配木頭桌椅,店內大走簡約風,令人有一種置身咖啡廳的錯覺,很難與傳統的肉燥飯聯想在一起。儘管才開店短短2年,卻已經累積出不少死忠老饕客,本業是做砂石業的老闆蘇志中分享創業初衷,「希望讓客人在舒適的用餐環境也能吃到最好的味道!」蘇志中表示,店內的招牌是麻辣肉燥飯,辣油是以10多種中藥,以古法小火滷製2至3小時才提煉出來的;肉燥則是選用台灣豬的豬背肉與前腿肉,口感綿密且帶有香氣,此外,為了給客人吃到最好的味道,他還特別選用壽司米等級的花蓮玉里年昌米,「這種米有芋香味,吃起來比較Q彈」。

 

▼弘記肉燥飯舖推出麻辣肉燥飯,滿足不少老饕客的味蕾。(圖/弘記肉燥飯舖授權提供)

 

電話:07-5583777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1:00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立文路96號

 

真男饌牛肉麵

 

去年5月才創立的真男饌牛肉麵,至今開店才8個月,雖然主要賣的是牛肉麵,但仍入選10大肉燥飯霸主,可見肉燥飯絕對不是配角。王老闆表示,店內採用天然食材,選用台灣豬的三層肉,這部位富有滿滿的膠質,口感吃起來Q彈且棉密。另外,王老闆也透露,每天店內會進20斤豬肉,上午5點至9點備料,堅持手工切丁,小火滷煮肉燥,但若肉燥持續煮太久,會導致肉質變差,因此每隔25分鐘就會換一鍋新肉燥繼續烹煮,如此大費功夫就是希望饕客都能吃到最好的味道。

 

▼真男饌牛肉麵的肉燥飯採用台灣豬的三層肉。(圖/真男饌牛肉麵授權提供)

 

電話:07-3332266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日11:00 - 14:00,17:00 - 20:00,周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成功一路90號

 

鄧師傅功夫菜

 

留美兄弟檔接手的36年老店!鄧師傅功夫菜策略長彭建輝表示,店內採用台灣豬的五花肉,口感既不會太油也不會過柴,肉燥的最大特色就是手切肉條,而非碎絞肉,「我們沒有所謂的黃金比例,肥瘦比就是五花肉的比例」,加上以滷製東坡肉的技法滷製,因此會帶有些許酒香。此外,彭建輝也說明,自去年起推出肉燥冷凍包「功夫銷魂滷」,除了可以拌飯,還可以拌麵、拌菜都相當適合,就是要讓外縣市的民眾也能嚐到美味。

 

▼鄧師傅功夫菜的肉燥飯可以見到肉條。(圖/鄧師傅功夫菜授權提供)

 

鄧師傅功夫菜中正店創始店

電話:07-2361822

營業時間:11:00-21:00

地址:高雄市中正三路82號(仁愛街口)

 

青年店

電話:07-2515622

營業時間:11:00-21:00

地址:高雄市青年二路82號(文武街口)

 

美術館店 

電話:07-5559722

營業時間:11:00-21:00

地址:高雄市河西一路1477號(美術東二路口/鄰近維格餅家及鄧麗君紀念文物館)

 

機場店 

Chef Teng 鄧師傅雲端小館機場概念店|捷運紅線R4高雄國際機場站6號出口

電話:07-8067088

營業時間:06:00-20:00

地址:高雄國際機場3F出境大廳

 

漢神店 

電話:07-2161222

營業時間:11:00-22:00

地址:高雄市漢神百貨B3F美食街|捷運紅線R9中央公園站備有接駁專車

 

(礙於版面關係並未列出所有分店)

 

秀明豬心冬粉

 

位於旗山的秀明豬心冬粉已經在地飄香34年,老闆娘尤雅萱3年前自阿姨手上接下店面,她分享店內選用台灣豬的胛心肉,這部位吃起來口感Q嫩彈牙,肉燥的部分瘦肉多於肥肉,加上獨門香料與祕方一起滷製5至6小時,搭配台南後壁出產的冠軍米,米飯口感則是粒粒分明,不會過於黏稠,兩相搭配才能完美襯托出一碗美味的肉燥飯。

 

▼秀明豬心冬粉在地飄香34年。(圖/秀明豬心冬粉授權提供)

 

電話:07-6624625

營業時間:周二至周日07:30 - 15:00,周一公休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永平街41號

 

老店柏弘肉燥飯

 

51年人氣老店!10多年前接手經營的老闆李柏弘表示,當年爺爺從青年路上的夜市的小攤販做起,後來爸媽接續開店,他則是在當完兵後也跟著家人一起幫忙。李柏弘透露,店內採用台灣豬的前腿、後腿與豬背肉,口感入口即化,加上壺底油滷製6小時,至於米則是選用Q彈的花蓮米,最後才能成就一碗碗令人食指大動的肉燥飯。

 

▼老店柏弘肉燥飯獲得最強十大肉燥飯霸主。(圖/老店柏弘肉燥飯授權提供)

 

▼老店柏弘肉燥飯是排隊名店。(圖/老店柏弘肉燥飯授權提供)

 

電話:07-3322516

營業時間:周一、周三至周日17:00 - 02:00,周二公休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167-2號

 

 

(封面圖/老店柏弘肉燥飯授權提供

 

【往下看更多】
用關東煮夾拿茶葉蛋 超商店員崩潰揭後果:47顆全報廢
國一妹與師「畫圖大戰」驚呆網 姊揭驚人背景:都是遺傳
她逛夜市驚見「香菜奶蓋」 親曝3分糖試喝心得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高雄 肉燥飯 美食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