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致死率75%!「立百病毒」襲亞洲 專家警告:恐成下一波大流行

2021/01/31 16:0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致死率75%!「立百病毒」襲亞洲 專家警告:恐成下一波大流行

新冠疫情仍未停歇,現在又有專家發現新的致命病毒「立百」(Nipah virus),致死率高達75%,且很有可能在亞洲地區率先爆發,更危險的是這款病毒目前沒有治療方法。對此,指揮中心今(31)日也做出回應。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BBC新聞報導,泰國病毒專家蘇帕蓬(Supaporn Wacharapluesadee)指出,日前研究團隊針對數千隻蝙蝠調查,發現許多新病毒,當中也有多個可以傳給人類的病原體,當中一個就是立百病毒,蘇帕蓬還解釋說該病毒的致死率很高,並根據疫情發生的地點,致死率約略微不同,約為40%至75%。

 

▼專家在蝙蝠上找到新病毒。(示意圖/Pixabay)

 

蘇帕蓬指出,立百病毒在世衛組織關注的前10名傳染病之中,它致命的地方在於,其潛伏期長達45天,這意味著感染病患有足夠的時間將立百病毒傳給他人,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推斷很有可能成為下一波大流行的病毒。

 

另外,這款病毒可以透過接觸或是受到汙染的食物傳播,先前在孟加拉就曾發生過一次疫情,爆發的原因疑似就是民眾誤食受到蝙蝠汙染的椰棗汁。而感染這種病毒可能會出現咳嗽、喉嚨痛、疲勞之類症狀,甚至可能導致腦炎、癲癇發作、死亡。

 

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病毒大流行很難預料,可能只差一小步要突變很久,像是之前曾預測禽流感什麼時候會大流行,結果2009年是豬流感。莊人祥也指出,目前立百病毒各國都在監測,指揮中心也在監控,都會做風險評估,有發生狀況,就會做相關應變準備。

 

▼莊人祥表示目前指揮中心也在監控中。(圖/東森新聞)

 

另外,據BBC報導指出,孟加拉在2001年至2011年之間,爆發了11次立百病毒疫情,共檢測出196人感染,其中150人死亡;馬來西亞在1997年9月到1999年6月間,共有265人感染,105人死亡。近期在泰國、柬埔寨也已經傳出零星疫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案908、889候診間坐前後排 4接觸者採檢結果出爐
富豪-196度冰凍自己50年!計畫2017年再復活 現況曝光
資優生!台防疫成績全球第3 葡萄牙媒體爭相報導

 

【今日最熱門】
415供電危機 台電:花2400萬向半導體等企業買電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即/高雄市工廠傳火警 警消出動12車23人救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