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內湖刈包店大排長龍 網揭尾牙習俗真相:超黑暗

2021/01/28 21:24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楊絜安 字級:
讀稿
內湖刈包店大排長龍 網揭尾牙習俗真相:超黑暗

端午節吃肉粽、中秋節吃月餅、冬至吃湯圓,那你知道一年一度的尾牙要吃什麼嗎?日前就有民眾直擊刈包店罕見大排長龍,好奇發問為什麼?原來今(28)天是農曆12月16日,也就是俗稱的「尾牙」,以往商人會在這天祭拜土地公祈求財富,隨著民間習俗演變成犒賞員工的餐會,至於為什麼要吃刈包,原因相當有趣。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我是東湖人》發文,表示自己直擊了某間刈包店罕見大排長龍,好奇發問「在排什麼?」文章一出立刻引來大批網友解答,紛紛表示「又到了年度排隊日」、「今天是尾牙」、「農曆尾牙,要吃刈包」,不過網友看了還是一頭霧水,繼續追問「尾牙跟刈包有什麼關係?」

 

▼民眾直擊刈包店出現人龍。(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是東湖人》)

 

原來在閩南人的習俗中,商人在每個農曆月的初二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每次的祭祀稱為「做牙」,祈求帶來財富,而農曆12月16日,正是一年最後一次的「尾牙」,不過隨著民間習俗演變,成了現在老闆犒賞員工的聚會。

 

▼台灣習俗中,尾牙有吃刈包的習慣。(圖/翻攝自臉書《四兩 刈包-台北創始總店》)

 

 

根據傳統習俗,尾牙還有吃刈包的習慣,因為刈包的外型就像是被割開的大饅頭,裡面夾滿滷肉、酸菜、花生粉、香菜,豐盛的模樣猶如「錢包被塞滿」的意象,因此象徵新年財源廣進。此外,刈包又俗稱「虎咬豬」,也同樣是取自外型,象徵老虎張開嘴咬豬肉,代表壞事全入虎口,有趨吉避凶之意。

 

不過還有另一派暗黑說法,則是因為很多商人做生意時經常說謊,因此商人吃刈包有將謊言吞下、歸零的意思。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公司紛紛取消舉辦尾牙,民眾不妨趁著這天在家吃刈包,祈福未來一年能事事順心、財源滾滾來。

 

(封面圖/翻攝自臉書《四兩 刈包-台北創始總店》、《我是東湖人》)

 

【往下看更多】
女星陪去尾牙!男友廁所狂戰女同事 還和「媽媽」搞曖昧
孕媽尾牙抽中8千8!1動作獎金全沒了...留言釣出一堆苦主
羨慕!不辦尾牙照發1.4億大紅包 和碩人還能抽特斯拉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溫朗東喊告徐巧芯…她3點回嗆:坐等法院認證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尾牙 刈包 虎咬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