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用餐聽到自家音樂秒報警 南投小吃店闆娘慘遭法辦

2021/01/24 22:07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劉芝宇 字級:
讀稿
用餐聽到自家音樂秒報警 南投小吃店闆娘慘遭法辦

南投一名潘姓女子經營一間越南小吃店,店內營業期間她經常將手機連接店內電視,再上YouTube串流平台找越南流行音樂播出,沒想到這樣的行為竟害她吃上官司。原來是某天一位音樂公司員工去用餐時,赫然發現自家音樂被公開播放,於是蒐證提告老闆娘侵權,潘女被依違反著作權法送辦,雙方經調解且談妥賠償金後,音樂公司決定撤回告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小吃店老闆娘用手機連電視播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潘女為南投市新興里某越南小吃店負責人,為了讓店內氣氛更好,她都會用手機開啟YouTube網站,搜尋喜歡的越南歌曲MV後,再透過藍芽連接到小吃店內之電視設備,供用餐顧客觀賞及收聽。不料,某音樂公司員工於2020年6月30日下午到潘女的小吃店用餐時,發現到店內連續播放的3首越南歌曲(包括:Dung Di Anh can Em、Luat Cho Nguoi Ra Di 1、Giau Thi Co Khac)都是自家公司授權的視聽著作,讓員工相當傻眼,直接蒐證並報警,而潘女最後被依「公開傳輸方法侵害他人著作財產權」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訊後被檢察官提起公訴。

 

▼南投地檢署偵辦潘女後,向檢察官提起公訴。(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潘女不知道這樣行為竟構成侵權,嚇得趕緊與音樂公司的人調解,雙方談妥賠償後,音樂公司在南投地院一審前具狀撤告,由於「違反著作權法」屬告訴乃論,所以最後法官判決公訴不受理,讓事件順利落幕。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資料顯示「小型店家於店面擺放收音機播放廣播節目或打開電視機觀賞電視節目,屬單純接收之行為,店家只要沒有再額外拉線或外接其他螢幕、喇叭來擴大原播送效果,就沒有侵害公開演出權問題。但如果店家再額外拉線或外接其他螢幕、喇叭播放廣播、電視節目等(如外接投影幕播放直播球賽節目)行為,涉及公開演出之著作利用行為,則需要權利人的同意或授權,才是合法利用著作」。

 

▼將店內音樂分享到其他螢幕、喇叭、電視等媒介,就有侵權疑慮。(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看神力女超人盜錄被抓 女怨「只拍logo」討拍被譙翻
「有些影片永遠修不到!」 音樂版權竟是關鍵
涉違反著作權出庭 青峰指起訴非事實盼公正審判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