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醫護插管確診者!她爆汗跪床CPR 急診醫一看淚崩

2021/01/21 09:1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7醫護插管確診者!她爆汗跪床CPR 急診醫一看淚崩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群聚感染擴及社區,有如雪球般越滾越大,目前已累積有10例本土個案。隨著部桃院內染疫事件爆發後,也引起外界對醫療SOP的好奇,對此,台南奇美醫學中心ICU(加護病房)的主治醫師陳志金,則在近期曝光負壓隔離病房的插管急救流程,且透露,自己看完全程後,不禁潸然淚下。

YT廣告

昨(20日)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發文,分享院內確診病人的插管急救訓練,所面臨的情境為「確診病人突然心跳停止,需要CPR急救和插管」,陳志金強調,不停審視插管急救流程,是為了確保病人能獲得最好的救治,也能確保參與搶救的醫護人員自身安全,「我們需要讓肺炎專區的醫療人員,熟悉整個急救和防護流程,更需要協助他們仔細的檢視每一個環節,要確保防護滴水不漏。」

▼ICU醫師陳志金近期分享院內確診病人的插管急救訓練,表示要不停審視流程,才能確保病人、醫護的安全。(圖/翻攝自ICU醫師陳志金 臉書)

在解釋完插管急救SOP的重要性後,陳志金開始講解整個醫療過程,他透露,在此次演練中,共出動了13名資深的醫師、專科護理師、品管師、感控人員,在隔離房內、前室、房外,協助檢視記錄醫療人員的每一個環節,再進行檢討;而這次參與演練的總計7人,包含主護護理師、護理小組長、聯絡護理師、急救醫師、麻醉醫師、麻醉護理師和呼吸治療師,陳志金說「光一次急救插管,就要動用7名醫療人員,SOP是人訂的,也會隨著情境變化有思考不周的地方,並非動動鍵盤跟嘴巴就可以做到的。」


陳志金透露,由於傳出北部多位醫療人員被感染的消息,這次演練的緊張程度更加升級,在隔離室裡,看著年輕的護理師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裝,且跪在床上CPR,一下一下用力壓著模擬病人的胸骨,壓下的速度比牆上秒針移動的速度,還要快上一倍,過沒多久,該名護理師就開始臉紅耳赤,汗流浹背。

▼陳志金表示,光參與插管演練的醫護就需要7位,有些東西並非動鍵盤跟嘴巴就可以做到。(圖/翻攝自ICU醫師陳志金 臉書)

陳志金補充,在急救的過程中,護理師除了爆汗、雙手不敢停下外,還必須孤獨、擔心的等待門外醫師和小組長,聽到急救廣播趕來的麻醉科醫師、麻醉護理師等穿戴好防護裝備,進來救援,陳志金坦言「如果這是真的急救,她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撐過邊急救邊等待的漫長時間,看到這,我眼淚就不自覺流下來了。」

 

至於外界質疑「醫護被口水噴到就要換隔離衣再來」,陳志金回應,每一次演練穿好防護裝備,最快也要5到7分鐘的時間,因為還要配上PAPR(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假如被口水噴到就要出去換隔離衣再進去醫療室,穿好就要花上5分鐘,脫下受汙染的衣物至少得要花兩三倍的時間,「外行人不要再講閒言閒語,因為脫下是最容易讓自己身體被汙染的。」

▼陳志金回應外界對於防護衣穿脫的質疑,透露光是穿好就要花5分鐘,脫下受汙染衣物至少要兩三倍的時間。(圖/翻攝自ICU醫師陳志金 臉書)

文末,陳志金提到,當有人動不動批評醫療人員沒遵守SOP時,可曾想過醫護是多麼慎重看待救人這件事,還要在危急的情況下,搶救病人跟顧及自身、身邊夥伴安全,光看演練過程就壓力超級大了,更何況真正急救的時候,「這世界從來不缺動口批評、講風涼話的人,請給予冒著生命危險,在搶救生命前線的醫療人員,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備。」

 

(封面圖/翻攝自ICU醫師陳志金 臉書)

 

【往下看更多】
美重返WHO、巴黎協定 拜登簽17項命令逆轉川普政策
做八大「服務到親爸」 嫩妹爆炸:渾身發熱又發冷
媽媽我考97分!男童高舉考卷「監視器無回應」超落寞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2.0 低價屋限3戶可擇優免稅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