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故宮推皇家年菜含魚翅引議論 故宮:非保育水鯊

2021/01/19 11:38 字級:
讀稿

過年就快到了,你想好年菜要吃什麼了嗎?故宮博物院也嗅到商機,首度跟聯名廠商推出「皇室風格」年菜吸引許多民眾,不過就有網友發現,年菜裡面的「佛跳牆」在海鮮類品項裡面竟然有「水鯊翅」,那不就是有魚翅入菜嗎?對此聯名廠商回應,使用的水鯊翅是國家認證合法捕撈,不是保育類。但觀感問題仍引發爭議。

YT廣告

故宮迎接這個過年很不一樣,首度跟聯名廠商合作推出系列年菜,打造「皇室」風格,果然一出手相當吸睛,滿滿一桌展現佳餚,看得讓人得口水都快流下來,但眼尖的網友發現,其中這道佛跳牆標註的海鮮類食材中,鮑魚、烏參,還有「水鯊翅」,那這不是就是代表有魚翅嗎?受訪民眾們說「當然不保育,不是現在不吃魚翅了嗎?我不會想去吃啦,可以換其他的年菜,魚翅還是不要好了。」、「你賣年菜沒關係,但魚翅我覺得還是不要。」

 

▼故宮年菜中的佛跳牆裡,包含鮑魚、烏參,還有「水鯊翅」。(圖/東森新聞)

 

看見魚翅入菜,民眾感覺難免有點差,雖然上面載明使用的水鯊翅是國際合法及農委會公布合法捕撈之魚類,但民眾買單嗎?實際詢問,民眾表示即便是合法也不會想吃,因為為了一個部分去傷害一個生命,還是很不妥當。為了一探究竟,東森新聞也找上了故宮的聯名合作廠商,而他們拿出原品禮盒回應,「第一個我們賣的東西是公開的,所以是可以經得起大家的檢驗,(民眾)擔心的就是我們去捕撈違法的,大家可以去放心,我們完全都是用國際組織裡面可以使用,甚至我們講的農委會也允許的這個東西,跟故宮博物院去做合作。」

 

▼有業者用粉絲或魚皮以及明膠去做成的「假魚翅」。(圖/東森新聞)

 

業者表示一切合法,不會擔憂,故宮也說會尊重聯名廠商規劃,只是用魚翅的店家多嗎?經過調查,有部分店家還是合法魚翅,但數量不多,其他人則改用鮑魚或干貝取代,另外還有業者用粉絲或魚皮以及明膠去做成的「假魚翅」,保育團體長年宣導不要非法捕撈魚翅,儘管是合法捕撈食用,但觀感問題還是引發爭議。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挪威33人接種輝瑞疫苗後喪命 當局找到可能死因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故宮 年菜 魚翅 爭議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