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文大降雪預報 成功預測到七星山逾10公分積雪

2021/01/16 17:39 字級:
讀稿
文大降雪預報 成功預測到七星山逾10公分積雪

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周昆炫帶領團隊,運用2年前的彩虹預報系統,近期推動降雪預報,7日、8日模式預測積雪超過10公分,實際驗證也捕捉到大屯山、七星山頂12公分的積雪。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周昆炫接受中央社電訪指出,民國108年推出彩虹預報,在東北季風盛行季節,預測彩虹是否會出現。這項研究收集北台灣迎風面的溫度、水氣多寡等氣象數據,因此也可用來預測未來3天的降雪及積雪深度。

 

周昆炫表示,最近3波寒流,當台北市區溫度降到攝氏7、8度,大屯山、七星山頂溫度低於0度,配合水氣條件,便有一定的降雪機會。

 

由於文化大學就位於陽明山上,有地利之便,每當模式預測有機會降雪,周昆炫就會開車到二子坪,再徒步走上大屯主峰連峰步道約1.6公里路程,實地驗證是否降雪,三波寒流中一共上山7、8次。

 

周昆炫指出,去年12月30、31日那波寒流,模式預測可能有零星降雪,實際上則是下了冰霰(固態降水的一種),並產生霧淞(霧中的水粒子在樹枝上凝結積聚)景觀,但沒下雪;1月7日、8日模式預測積雪超過10公分,實際驗證積雪達12公分;1月11日、12日模式預測不會降雪,實際走訪的確沒下。

 

文大大氣系團隊近期也在大屯山頂架設氣象儀器,觀察今年冬天的低溫狀況。周昆炫表示,他自己也對賞雪有興趣,大屯山、七星山降雪的機會不多,很高興今年能捕捉到雪景,且3波預測都與實際結果相去不遠。

 

周昆炫表示,未來北部如果還有機會降雪,會持續在個人臉書分享相關資訊,給有興趣追雪的民眾參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不斷更新】罷王同意票飆破8萬1142 不同意6891票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連靜雯杜拜豪奢遊10天 遇上75年最大暴雨
快訊/台7乙重大車禍!火燒車黑煙狂竄 騎士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