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暖暖包當芝麻糊 失智長輩誤食灼傷腸胃

NOW健康 2021/01/16 16:56 NOW健康 字級:
讀稿
暖暖包當芝麻糊 失智長輩誤食灼傷腸胃

最近天冷低溫,暖暖包成為禦寒必備聖品,但中部1名80歲失智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食物調理包」,跟麵條拌在一起吃下肚,家人發現後緊急陪同就醫。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失智中心主任甄瑞興提醒失智患者家屬,在桌上等明顯地方放置餅乾、切好的水果,方便長者取用,避免誤食其他不該吃的東西。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甄瑞興指出,由於失智患者的認知功能變差,只要覺得餓,就會找東西吃,有人會打開冰箱直接嚼食生肉,有些就跟小孩子一樣,只要是小東西就往嘴裡塞。

 


甄瑞興表示,暖暖包裡面含有鐵粉、活性碳、鹽等物質,一般人當然知道不能食用,但失智患者卻可能以為這是芝麻糊或是調理食品,直接沖泡或是拌麵拌飯,誤食後可能引發食道、腸胃潰瘍。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誤食暖暖包的案例層出不窮,例如:暖暖包當芝麻粉,拿來泡芝麻糊,導致腸胃灼傷;也有失智長者誤食了餅乾包裝裡的乾燥劑,而控訴子女謀財害命。


湯麗玉提醒家屬們,近日天冷,盡量不要讓失智長者直接接觸暖暖包,而是先裝在布包裡給長輩使用。另在暖暖包外層寫上「危險、誤吃」等警示語,降低誤食風險。


許多暖暖包模樣可愛,類似中藥包,造成失智者及視覺障礙者誤食,湯麗玉呼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應規定暖暖包避免使用純白色包裝,且在包裝上加上警示語及警示圖。


甄瑞興建議,家屬可以多準備一些健康低鹽的餅乾零食,或將水果切成塊狀,置放在家裡明顯的地方,只要長者肚子餓,就可以輕易取得食物,不用再到處找東西吃,避免誤食。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10度低溫冷死人是真的 天冷猝死3危險時刻應提高警覺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編輯嚴選:學會控「醣」、穩住血「糖」 控制糖尿病其實沒有這麼難!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暖暖包之亂!好市多上架60秒全搶光 北投店這幕驚呆網
「全台急凍」暖暖包準備 日本專家:放這裡最對位
好市多暖暖包上架60秒全空 民眾暴動壓垮鞋盒塔

 

【今日最熱門】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徐巧芯也改過名!四叉貓揭涉詐大姑4人舊名 網全嚇壞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