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太陽上班!今1.5度創新低 鄭明典貼一圖狂吸留言

2021/01/13 09:3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太陽上班!今1.5度創新低 鄭明典貼一圖狂吸留言

受寒流和輻射冷卻影響,今日各地天氣都非常寒冷,許多地方甚至創下入冬以來新低溫,其中,苗栗縣造橋今晨的氣溫僅剩下1.5度,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就將今天的輻射冷卻效應比喻為「地球踢被子」,而氣象局長鄭明典也於今早在臉書貼出一張氣溫圖,吸引不少民眾一同貼圖回覆。

YT廣告

鄭明典於今早在自己的臉書貼出一張台北市文山區的氣溫圖,圖上顯示現在的溫度僅有5度,而體感溫度則為2度,並表示「輻射冷卻......強!」此外,他也貼出了全台前100名低溫的資料,而貼文曝光後,吸引了不少網友紛紛在留言貼出自己所在地的氣溫圖,像是台南溫度9度、台北市中山區7度、桃園市大溪區5度、新北市林口區7度等。

 

▼鄭明典今早在臉書貼出一張台北市文山區的氣溫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隨後鄭明典又PO出了一張全台低溫的「冰番薯」圖,表示「特別的低溫!留個紀錄」,馬上吸引大家瘋狂分享,許多人紛紛留言表示,「搬貨搬到完全熱不起來」、「真的有冷」、「不是冷凍蕃薯就是烤蕃薯」、「輻射冷卻效應好強」、「恆春半島有15.8度,國境之南好溫暖呀」、「屏東始終攻不破」。

 

▼鄭明典隨後又PO出了一張全台低溫的「冰番薯」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預報員官欣平指出今日清晨新竹以南的觀測站,除了高雄、恆春以外,都破了今年入冬以來的低溫紀錄,而台北站的6.7度,也創下了今年入冬以來的新低溫。

 

但低溫並不會維持多久,官欣平表示今日白天開始氣溫將會明顯回升,西半部高溫普遍回升到20度以上,北部高溫可以到21、22度左右,中部則是來到22度附近,南部則可以到23度,而東半部高溫也可以來到18度左右。

 

而由於天氣晴朗的關係,夜間輻射冷卻明顯,所以到了夜間,氣溫又會回到10至13度範圍,西半部地區日夜溫差可達10至15度,因此民眾需多加注意保暖,官欣平也說明這幾天因為輻射的關係,日夜溫差會到達10至15度,因此大家在穿衣方面須多注意。

 

氣象局也說明「輻射冷卻效應」的原理和天氣晴朗為何會讓輻射冷卻更明顯,氣象局指出太陽主要以可見光的形式放出波長較短的「短波輻射」,而地球吸收太陽的能量後,也會藉由紅外線形式從地表放出波長較長的「長波輻射」,將熱能向外傳送。

 

▼地球吸收、放出能量的氣溫變化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白天時,太陽提供的能量多於地球散逸的能量,所以地面溫度會明顯的持續升高。但是到了夜晚,少了太陽的短波輻射,只剩地面不斷透過紅外線長波輻射將能量散逸,因此地表的溫度就會持續下降。

 

▼晴朗無雲時,輻射冷卻效應較強。(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由於大氣中的水氣及雲層可以吸收來自地表的長波輻射,再往地表放射熱能,使熱量不會完全散失到外太空,因此當夜晚的天空被雲覆蓋時,輻射冷卻效應就會較微弱,就像地表蓋了條棉被般,具有保溫的效果。反之若天空為晴朗無雲且微風乾燥的狀態,夜晚到隔天日出前地表熱量的散逸將會相當顯著,輻射冷卻效應特別強,使氣溫明顯降低。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印度神童爆2月有「毀滅性災難」 預言影片2度被下架
2女兒坦白「我成為女人了」 吳宗憲激動:她第一個告訴我
鄧福如爆懷孕「倒數1個月卸貨」 老公HowHow表情全露餡

 

【今日最熱門】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快訊/情侶宜蘭大吵 女友負氣下車!墜谷尖叫求救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