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天網10分鐘找到違反居檢者 指揮中心春節欲再撒網

2021/01/02 14:50 字級:
讀稿

之所以10分鐘就能發現有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偷跑,全靠中央的「天網」,而天網的概念有點像電子圍籬,靠的是手機訊號來辨別你的所在地,接下來還有春節和元宵假期,就怕潛在風險者再度走進人群,指揮中心不排除在人潮多的景點或地區再次擴大撒網。

YT廣告

日前台南這名男子居家檢疫期限未滿就從飯店偷跑,被警方半路攔截,讓遊覽車上其他20幾人也都必須自主健康管理。就怕接下來的春節和元宵假期 ,居家檢疫民眾耐不住偷溜出門,指揮中心不排除擴大撒下天網。指揮中心醫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說「這個機制已經在那邊,也跟地方政府這邊有充分合作的經驗 ,所以要再啟動並不困難。」

 

▼天網概念有點像電子圍籬,靠的是手機訊號來辨別所在地。(圖/東森新聞)


過年走春是許多人的習慣,加上今年無法出國,各地廟宇、景點恐怕會出現比往年出現更多的人潮,就怕成為防疫破口,在人流量大的地區預計會加強監控 。疾管署與電信業者配合,靠各地基地台要揪出誰亂跑不是難事,但也引起質疑,過度的監控是否違反人權?

 

▼天網引起外界質疑,過度的監控是否違反人權?(圖/東森新聞)

 

台灣人權促進秘書長說「這一些所謂的天網是跟之前用基地台細胞簡訊的方式一樣嗎?還是多了其他的手段,這些也都不清楚 ,所以我們覺得政府不能只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政府有義務要依法行政,那也有義務要去做政府資訊公開。」防疫結合科技沒問題,但攸關人身自由及隱私權,還是有不少民眾擔心,這是不是變相人身監控,而且就算將手機關機,還是有辦法找到你。

 

▼警界人士說明這是既有系統,過去在抗議、選舉造勢等場合也會使用。(圖/東森新聞)


不過指揮中心強調,並未針對病例或隔離者偵查監控其手機足跡,只是以電子圍籬,透過電信定位訊號,瞭解他們的所在位置,作法都有確認法源依據,警界人士也說明這是既有系統,過去在抗議、選舉造勢等場合也會使用,若有爭議未來也可檢討修法的必要性。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橫又落石!交通中斷30分 工務人員現場待命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大谷打瘋了! 單場3支二壘打 道奇20安打爆國民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