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迅猛龍寒流來襲!昨晚急凍剩6度 全台31人猝死

2020/12/31 09: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李羿璇 字級:
讀稿
迅猛龍寒流來襲!昨晚急凍剩6度 全台31人猝死

昨(30日)迅猛龍寒流來襲,全台各地氣溫紛紛驟降,而氣象局也指出,這波寒流主要的特性是下降的速度非常的快,以目前氣溫驟降速度來看,今年24小時內,氣溫會急速劇降15度,而維持10度以下的時間,預計會維持40小時。根據統計,昨日全台共計有31人猝死,但尚無法確定死因是否和天冷有關係。

YT廣告

據了解,台北市消防局表示從30日凌晨至晚間11時許,共有10人猝死,其中8人明顯死亡,因此並未送醫,而消防局也強調,個案並非是天冷所造成,死亡人數僅供參考。

 

▼氣象局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昨日新北市消防局從30日凌晨至晚間10時許,有6人猝死,其中超過70歲的人有4人,皆以「內科急病」之理由送醫,但完全無法確定是否跟低溫有關。桃園則是共有4人猝死,年紀都在50歲以上,但無法確定是否與低溫有關。新竹縣則是有一位60多歲的陳姓男子OHCA,救難人員到達時已明顯死亡,並未送醫;苗栗縣昨日中午則有1名民眾在家OHCA,家屬放棄急救,但也不能確認是否是因為天冷所導致。

 

彰化縣昨日有2人猝死,其中1名為67歲男子,凌晨被發現躺在床上已失去呼吸心跳,另一位則是81歲的阿嬤,於下午3時許送醫不治;雲林縣消防局昨日則是有1名85歲男子和一名71歲男子OHCA,前者家屬放棄急救並未送醫,後者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台南市則有1起急病OHCA、高雄市有3起;台東縣一名8旬老翁早晨被妻子發現躺在床上,身體已明顯冰冷,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受到寒流影響,各地天氣都非常寒冷。(示意圖/東森新聞)

 

對於寒流來襲,中醫師陳家駒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劇烈的溫差變化,「短時間內巨大的溫度差,可能造成人體的不適感,小如過敏問題,大至心血管疾病,都可能會因此惡化」,他也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晨間的保暖,冬日被窩和外面的溫差較多,起床後身體尚未活動,因此無法快速適應溫度,「這是心血管高危險族群、呼吸道過敏患者最需要注意的時候」。

 

對此,陳家駒提醒大家,可以在床邊準備襪子、厚外套,在被窩裡就先套上,下床避免直接踩到冰冷地面;同時也可以先喝一杯溫熱開水或淡薑茶,讓胃部暖和,讓身體對溫度的適應力能夠更快的被起動。

 

陳家駒也說明頭頸部對於溫度的敏感性極高,同時也有許多重要血管供應腦部,因此一定要注重頭、頸、面的保暖性。而四肢末梢的保暖也十分重要,四肢保暖不足時,當皮膚長時間感受到低溫,便會使得周邊血管收縮,這時候手腳會先感覺到持續冰冷,對於高血壓族群來說,這可能影響到血壓的穩定性,進一步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醫師陳家駒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劇烈的溫差變化。(圖/翻攝自臉書「陳家駒中醫師.門診不能說的事」)

 

而消防局也提醒大家,請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起床時動作放慢,並加上保暖衣物、喝溫開水,如晨間外出活動時應先評估自身狀況及氣溫環境,做好保暖措施,但保暖的同時,也要注意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以免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韓國人嫌台灣落後「根本不想來」 鄉民點出關鍵:慘輸
痛失劉真9個月!辛龍現況超慘 胡瓜痛心:跟失蹤一樣
【不斷更新】義大跨年取消入場 7縣市跨年晚會改線上

 

【今日最熱門】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