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自主管理期能表演?指揮中心:特殊需求應送防疫計畫申請

2020/12/18 17:20 字級:
讀稿
自主管理期能表演?指揮中心:特殊需求應送防疫計畫申請

莫斯科芭蕾舞團因數名團員確診,衍生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能不能登台表演爭議。指揮中心今天說,自主管理期間應盡量避免外出、外出應戴口罩,若有特殊需求應送防疫計畫專案申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有8人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其餘44名團員,今天陸續離台。文化部長李永得說,從此次經驗看來,居家檢疫不能保證一定安全,未來考慮藝文團體須有隔離期滿後的自主管理期,或是隔離期滿後再採驗,確保沒問題才能演出。

外界關注,莫斯科芭蕾舞團完成14天居家檢疫,在理應自主健康管理的7天中,就計畫登台演出,是否違法;其他的藝文團體,如火焰之舞、歌劇魅影等,也都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演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現行檢疫規定是居家14天後,若加上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是最安全的作法。如果沒有辦法執行14天檢疫,就要循商務專案或泡泡模式申請;若完整做完14天檢疫,後續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原則上盡量不要到公共場所,若要外出,務必要戴上口罩。

不過,莊人祥說,有些個案狀況是在自主健康管理7天中就想要跟他人接觸、表演或演講等,如果可以盡可能戴口罩、避免與太多人接觸,向主管機關提出防疫計畫,獲准後仍可表演或活動。如火焰之舞和歌劇魅影的表演團隊,都曾私下詢問過指揮中心防疫作法。

此次莫斯科舞團的狀況,莊人祥表示,舞團剛傳出有4名確診者時,原認為這些團員都屬同一團,且都做滿14天居家檢疫,沒有接觸本地人或劇場人員情況下,就算演出,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也不至於有感染疑慮。但有些人還是擔心,因此才會二度採檢,又驗出4人。

莊人祥說,未來類似狀況,基本上希望大家做好14天檢疫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若做不到自主健康管理,就要專案申請。但沒有說要強制採檢,但一定需要防疫計畫書,說明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如表演戴口罩、有隔板或距離民眾一定距離等。

莊人祥也表示,目前確診的8名舞團成員,最早確診的4人血清抗體有3人是陽性,另一人雖無抗體,但Ct值升高,顯示應為感染已久,處在時陰時陽狀態,幾乎沒有傳染力。剩下4名確診者也會驗抗體,證據很快就會明朗,外界無須憂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籍女機師爆確診武肺 感染源不排除在台灣
快訊/新增2境外!莫斯科舞團分3班機離台 指揮中心下午說明
快訊/俄羅斯舞團8人確診 指揮中心:今全數搭機離台

 

【今日最熱門】
32秒飆罵徐巧芯大姑:X妳全家!音檔來源曝光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