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80公分綠鬣蜥抓到了!野外活8年 被捕下場曝光

2020/12/18 08:5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林承峰 字級:
讀稿
180公分綠鬣蜥抓到了!野外活8年 被捕下場曝光

屏東萬丹日前出現一隻超巨大的綠鬣蜥,身長約有1.8公尺長、體重約有15台斤(約9公斤),悠閒的趴在馬路旁的水溝曬太陽,畫面引起熱議。對此,屏東縣農業處處長鄭永裕表示,已經捕捉到這隻巨大綠鬣蜥,後續處理方式也曝光。

YT廣告

鄭永裕表示萬丹鄉居民14日上傳綠鬣蜥的照片後,就隨即聯繫有合作關係的屏東鳥會,另外也請綠鬣蜥獵手前往拍攝的地點,進行捕捉,最後以套索釣取以及設陷阱等方式,在17日成功捕捉到這隻綠鬣蜥。鄭永裕透露綠鬣蜥從頭部到尾巴約有180公分、體重約有15台斤,如此巨大的身形其實非常罕見,估計可能已經在野外生存約有7至8年,最後會將其做安樂死處理。

 

▼獵手以套索釣取以及設陷阱等方式,捕捉到綠鬣蜥。(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鄭永裕也進一步說明,綠鬣蜥原本是由相關業者引進當寵物,不過因為體型太過龐大,且外觀也不討人喜歡,最後遭到不少民眾棄養,而綠鬣蜥幾乎沒有天敵,且繁殖力非常強大,現在台灣中南部幾乎都可以看見牠的蹤跡,今(2020)年屏東縣就抓到約有8000多隻。鄭永裕也提醒民眾,現在飼養綠鬣蜥都必須要登記,若申請時間已經超過,或是沒辦法登記,也請不要棄養綠鬣蜥,可以交給農業處處理。

 

據悉,綠鬣蜥主要分布在中美洲的墨西哥至巴拉圭間、南美洲、加勒比海及佛羅里達等地,是一種生活在樹上的大型蜥蜴,頭尾全長可達1到2公尺,壽命則可長達10年以上,以植物的葉、嫩芽、花、果實為食物,為日行性爬蟲類,每胎可產24到45顆卵。而網友在14日曝光照片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如今因為體型太過龐大,可能造成生態危機,農業處最終還是只能選擇安樂死處理。

 

▼鄭永裕表示今年屏東縣就抓到8000多隻綠鬣蜥。(圖/翻攝自臉書「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

另外,農業處說明,因為綠鬣蜥有害生態環境,有飼養綠鬣蜥的民眾,應自109年9月1日至11月30日,向縣政府申請登記,違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農業處也說明,捕捉1隻綠鬣蜥可換1包米或老鷹紅豆,鼓勵民眾可以協助捕捉,或通報消防隊。

(封面圖  / 翻攝自臉書「屏東縣萬丹鄉交流地」、翻攝畫面)

 

【往下看更多】
快訊/俄羅斯舞團8人確診 指揮中心:今全數搭機離台
今晨12.2度新低溫!入夜冷空氣發威 跨年「黑將軍」急凍南下
金門驚見「2米巨蟒」橫跨馬路 民眾開車經過全嚇壞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