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司機員也趴下開考克 企業工會澄清:無新仇舊恨

東森新聞 2020/12/10 15:0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因為台鐵宿舍搬到樹林站,列車長提前下車,就要在月台上趴地開考克,引來觀感不佳,但其實一般作業流程是司機員開考克才能進入車內開車,所以企業工會強調不管是誰開考克都很辛苦,企業工會呼籲台鐵要重視運安,在樹林站和調度場這一段要派人力,才比較安全。

YT廣告

乘客在車站月台搭上火車,通常是不會看到開考克這個動作,因為只有在運務段才會出現。

 

司機員拖著工具箱,先把箱子放著,特別走到中間的列車車廂,突然趴下去,這是為了要開考克,也就是開啟氣閥開關,才能打開車門,這是在花蓮站務段。

 

▼司機為開啟車門得走到列車中間趴下開啟氣閥開關。(圖/東森新聞)

但有的時候是在調度場開啟,因為有高度所以就不用趴下來,只要稍微彎腰就能打開,原來要開啟列車車門最開始就是由司機員負責。

 

▼但在調度場時,因為無月台阻擋所以彎腰便能開啟氣閥。(圖/東森新聞)

台鐵企業工會組長林佑哲:「司機員他本身也有一定責任的劃分,如果要司機員自己去開車關車門,基本上這是一個非常危險動作,一定要運務跟機務一起配合,來解決現在這樣的狀況。」

 

只是因為台鐵新宿舍搬遷到樹林站,所以列車長提前下車,不再隨車到調度場,因此變成得改由列車長趴地開關考克,結果帶給外界觀感不佳,但其實運輸安全才更需要被重視。

 

台鐵企業工會組長林佑哲:「至於我們對安全的重視,我們也呼籲管理階層,不要再便宜行事,該派人就要派人,該怎麼樣開啟車門,跟機務達成共識,也沒有因為如此產生所謂的,新仇舊恨問題。」

 

▼台鐵企業工會組長林佑哲表示,開啟車門屬於人力調度問題。(圖/東森新聞)

企業工會強調沒有所謂的新仇舊恨,司機員和列車長都很辛苦,開考克事件只是點出新規定缺少配套措施,呼籲台鐵要重視人力調度問題,才能強化運輸安全。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鐵火車花蓮又撞死牛 3天前同路段才一起事故
站著不舒服!阿嬤買站票霸佔對號座 他苦站1小時:怎麼趕?
沒敲就開門!新手媽嚇哭控硬闖哺乳室 列車長下場慘了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