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巡山員錄取創新低 狀元竟是最長者57歲馬拉松常客

2020/12/08 18:45 字級:
讀稿
巡山員錄取創新低 狀元竟是最長者57歲馬拉松常客

林務局巡山員110年度甄試放榜,錄取率9.9%創新低。錄取最長者57歲詹棠富,除了是新竹林管處榜首,原就是馬拉松常客,他說,「這份工作無形貢獻很大,這是做企業看不到的。」

 

林務局分析,這次森林護管員(巡山員)甄試報名情形踴躍,多達313人報名,爭取6個林區管理處合計31個職缺;對照109年甄試39個職缺共178人報考,考生幾乎加倍,競爭激烈,整體錄取率僅9.9%,創歷年新低。

 

競爭如此激烈,結果出乎意料,新竹林區管理處的榜首是這次新科巡山員中年紀最長的57歲詹棠富,曾是律師事務所、企業教育訓練機構的經營者,如今退休,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笑說,「我不是最資深的,只是年紀比較大而已!」

 

由於巡山員不僅要熟悉山林生態,更需要體能,他說,他並非原住民,如今不僅以往工作已告一段落,原本就念森林科,又一直喜歡、從事運動,台灣10幾年前曾舉辦100公里以上馬拉松活動,他就跑過了,證實最老的他,體能一點也不輸人。

 

聽著他細數馬拉松回憶,長年在運動的他說,一般跑馬拉松都在平地,空氣不好,像是從內灣到鎮西堡、可以找到「撞到月亮的樹」的宜蘭棲蘭山等,則都是跑馬拉松的經典路線。而之所以有「撞到月亮的樹」說法,是因為台灣杉高聳參天,是東亞最高的樹種,魯凱族才這麼稱呼,也曾吸引澳洲團隊來台拍攝。

 

他還說,既然身體都還可以,沒在工作,孩子也大了,又常跟太太出去玩,她也支持他,同學間又有多人從事跟森林有關的專業,不僅有人在林務局的林區管理處擔任主管,也有人早就投身巡山員多年,同學相聚,看他這麼愛跑馬拉松、又熱愛山林,都鼓勵他報考,已經講3年多了,現在算是水到渠成。

 

對於巡山員這份職業,詹棠富語帶謙虛又顯雀躍地說,雖然準備考試時有搜集資料進行了解,因為知道林務局在新竹大安溪有工作站,因此希望能在當地有所貢獻;如今正式上榜就是另一個開始,接下來12月21日起受訓1個月,他要用比較完整、完全的態度重新去認識、了解整個狀況後投入其中。

 

最後他特別說道:「我之所以想做護管員,很重要的是能做『無形的貢獻很大』,管理(範圍)相當大,充滿很多危險,『是做企業看不到的』,相信將能享受這樣的快樂,就我這年紀,做這工作對比之前做企業,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林務局統計,這次錄取的31位森林護管員,平均年齡32.3歲,最年長57歲,最年輕的20歲;大學以上學歷22人、占總錄取人數70.97%;原住民身分者6人、占總錄取人數19.35%;女性錄取人數則為7人、占22.58%,年輕且多元。

 

另外,行政院109年7月起核定提高森林護管員待遇,新進人員起薪3萬30元,並可依年終考核成績逐步晉升報酬,每月薪資最高可達4萬5045元;服務於高山或偏遠地區者,依工作地點每月還可增加約1030元至7210元;另依勤務執行情形,額外支領山地巡護作業費,平均每月可增加約2650元。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初雪要來了!冷空氣強度再升級 這天最冷急凍15度
董座性騷女學生!遭合作廠商切割抵制 福灣發聲明道歉了
她苦等婚禮照1個月 攝影師竟全刪光:記憶卡滿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巡山員 狀元 馬拉松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