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染病?擎天崗6水牛集體暴斃 陽管處急送化驗揭死因

2020/12/07 18:1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傳染病?擎天崗6水牛集體暴斃 陽管處急送化驗揭死因

陽明山擎天崗是不少民眾放假爬山的知名景點,近期就有民眾拍到多頭水牛暴斃的畫面,引發社會關注。台北市議員耿葳立刻展開調查,發現今年一個月內出現6頭水牛死亡的情況,質疑死因不單純。對此,陽明山公園管理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目前已排除口蹄疫,詳細死因仍有待化驗結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議員耿葳7日表示,過去陽明山每年頂多1頭水牛死亡,但今年短短一個月,卻出現6頭暴斃的情況,質疑狀況不尋常,且這6頭水牛中,僅有一頭是幼牛,其餘皆是健康的成牛,就有民眾懷疑是否因糧草不足導致餓死,同時也質疑是傳染病所導致。

▼陽明山今年短短一個月出現6頭暴斃的情況。(圖/翻攝畫面)


接著,耿葳針對水牛死亡的SOP提出檢討,他認為陽管處在還沒確認水牛死因的情況下,就將牛隻屍體就地掩埋,甚至當場解剖1頭水牛,加上採集檢體後的血水、以往死亡牛隻的殘肢、骨頭散落步道周遭,場面相當驚悚,擔憂若有傳染病,是否會間接造成其他牛隻感染;另外,如果只針對細菌、傳染病化驗卻沒有將牛隻的營養狀況、胃部糧食狀況進行送檢,萬一牛隻真是餓死的將如何採取後續應變措施。

▼耿葳針對水牛死亡的SOP提出檢討。(圖/翻攝自Google Map)


對此,張順發證實,從上月至今已有5頭成牛、1頭幼牛暴斃,目前初步排除口蹄疫,並將幼牛的胃部送去台大化驗;至於水牛的死因為何,張順發則質疑,恐怕是因為天氣轉冷導致,強調未來將會加強巡查,並積極關切水牛的狀況。最後耿葳表示,目前擎天崗僅存的水牛是野化的族群,對擎天崗有著歷史性的意義,呼籲中央主管機關務必用謹慎的態度去應對,才能保護水牛生存的環境。 

(封面圖/翻攝畫面) 

 

【往下看更多】
遭合作商控騙錢!私吞2萬6款項 游否希出面回應了
台中貓羅溪驚爆2釣客溺水!1人無生命跡象1人失蹤
周子瑜危險了!TWICE成員接觸武肺患者 經紀公司火速回應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