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中生抽4年電子菸肺浸潤 衛福部提案禁止電子菸

2020/12/02 15:4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國中生抽4年電子菸肺浸潤 衛福部提案禁止電子菸

台中一名15歲國中生,9月時因罹患肺炎住進醫院,經過檢查發現肺部有浸潤情形,原本以為是單純病毒感染,但事後發現這名少年竟然已經抽了4年的電子菸,醫師緊急變更治療方式,少年住院10天病情才獲得控制。而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今天受訪時表示,已經修法要禁止電子菸,目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送行政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15歲國中生照出的X光片顯示肺部一顆顆白白的,明顯有肺浸潤情形。(圖/東森新聞)

 

X光片顯示肺部一顆顆白白的,明顯有肺浸潤情形,很難想像這還是一名15歲少年的肺。台中一名就讀國中的男童9月時因為肺炎到醫院就診,初步檢查懷疑是感染病毒,用高壓氧治療後沒見改善效果,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名男童居然已經抽了4年的電子菸,當場嚇到醫師及家人。15歲國中生竟然抽了4年電子菸,等於國小就開始抽菸,醫師緊急改用類固醇治療,男童住院住了10天病情才獲得控制,年紀輕輕在學校接觸菸品,嚴重傷害自己身體。

 

▼電子菸中有一些金屬物質,包括錫鎳鉛鎘砷錳,這些對身體是有害的。(圖/東森新聞)

 

中山附醫小兒科醫師呂克桓指出,電子菸中有一些金屬物質,包括錫鎳鉛鎘砷錳,這些對身體是有害的。醫師強調,近年來很多人都紙菸轉抽電子菸,說是尼古丁較少也不會傷身,但這根本是錯誤的謠傳,一個電子菸夾尼古丁含量是一般香菸的3倍,而且成分複雜,經過電池加熱後,揮發出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還有各種重金屬,除了傷害肺部之外,也會影響青少年腦部發育。

而我國《菸害防制法》已經13年未修法,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修正版本已經送入行政院審查,電子煙危害遠大於傳統菸品太多,加上行銷手法、管理難度,是菸害防治近期最大挑戰。

 

這次提版本是嚴禁,不得輸入製造販售電子煙。《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內容包含把吸菸年齡從18歲拉高至20歲,另增列「類菸品」用以納管電子煙,明文禁止類菸品之製造、輸入、販賣、供應、使用、展示及廣告,此項定義不只管電子煙,對於未來其他可能的新興菸品也可以此條文禁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聲音照相」元旦上路 抓高噪音車最高罰3600元
台灣人返台未附核酸證明 無合理理由罰萬元
快訊/再增6確診!3印尼移工來台工作染疫 匡列14接觸者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即/國道貨櫃車翻 卡住交流道!警成立緊急小組
新北校園墜樓意外! 9年級生3樓墜下腳踝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電子菸 肺炎 國中 浸潤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