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騎車遇警攔查!他掏「大客車駕照」秒噴6000 申訴結果大逆轉

2020/11/30 14:1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騎車遇警攔查!他掏「大客車駕照」秒噴6000 申訴結果大逆轉

日前一名陳姓男子騎機車載前妻外出,行經台北市民生西路和寧夏路路口時,被員警攔停稽查,而陳男的機車駕照在2014年4月就被吊銷,於是他拿出大客車駕照受檢,沒想到卻被開罰6000元,這讓陳男怎麼想都覺得不對,因此提起行政訴訟,最後新北地院判決撤銷處分,全案仍可上訴。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判決書指出,陳男於今年6月12日騎機車載前妻外出,行經民生西路時被員警攔查,並要求出示駕照,陳男當下出示大客車駕照,員警表示「你這張是大客車駕照」,陳男則回答「是的」,而員警經系統查詢後發現,陳男的機車駕照於2014年4月就因酒駕被吊銷,而吊銷結束日期為2017年4月,這之後陳男卻沒有重新考取駕照,仍無照行駛機車,因此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4款「駕駛執照業經吊銷、註銷仍駕駛小型車或機車」,開罰6000元。

 

▼男子持大客車駕照騎機車被警方開罰。(圖/翻攝自Google Map)

 

但事後陳男越想越不對,查詢《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後發現,雖然警方依據的法條確實可以開罰,但卻沒有明文規定,不能再適用第22條第1項第4款「領有聯結車、大客車、大貨車或小型車駕駛執照,駕駛重型機車」,處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禁止駕駛,認為以上兩條罰則模糊矛盾,經過幾次修法都沒有明文註記,主張應以第22條第1項第4款開罰,罰鍰在1800元到3600元之間。

 

▼男子對於裁罰不滿,找了法條來維護自身權益。(圖/翻攝自全國法規資料庫)

 

然而最後新北地院則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1條第1項第4款中,駕駛執業照是指「機車駕照」,且駕駛人沒有小型車或以上的駕駛執照者才適用,而陳男在案發前就領有大客車駕照,至今也還沒吊銷,因此不適用該條文,認為警方裁罰6000元有誤,裁定撤銷原處分,全案可上訴。

 

●東森新聞關心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新版護照來了!明年1/11發行 當天申辦有小禮物
境內篩檢全陰性!5天28印尼移工確診 醫質疑:驗的還買的?
機捷手扶梯藏細針!他握緊被劃破出血 嚇傻:惡意放置?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