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少年狂吐血又排黑便!檢查找嘸出血點 張嘴發現原因

2020/10/20 16:36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鄭心連 字級:
讀稿
少年狂吐血又排黑便!檢查找嘸出血點 張嘴發現原因

高雄一名17歲的男高中生,因為連續三週不斷吐血、排黑便,於是到醫院掛急診,問診時還在醫師面前吐血,把醫護人員嚇了一跳,認為是胃出血趕緊檢查治療,不過檢查結果出爐卻沒有找到出血點,後來才發現是少年患有嚴重的牙周病,加上最近戴牙套,牙齦受到刺激才會不斷流血。

YT廣告

▼醫師原認為是胃出血,做了檢查卻找不到原因。(圖/翻攝自Pixabay)

 

根據《ETtoday東森新聞雲》報導,收治病例的義大醫院兒童醫學部長蔡璟忠表示,該名少年主述說自己幾乎每天都在吐血,一天頻率高達5次以上,就連大便原本是黃色的,也慢慢變成瀝青般的黑色。蔡璟忠說,少年在他院就診時,被懷疑是被媽媽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但經治療依舊無改善,才轉至義大醫院掛急診。

蔡璟忠提到,在急診醫師問診途中,少年還當場吐出一口血,讓醫師嚇得趕緊將他收治住院,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少年的胃到十二指腸都是血,不過經過反覆檢查,卻沒有看見任何潰瘍,更找不到出血點。

 

蔡璟忠醫師進一步詢問少年是否曾因咳太久而咳出血,或是「有沒有鼻子過敏?因為過去有患者挖鼻孔導致流鼻血」,但少年都說沒有,直到最後檢查到少年的口腔,才發現右上大臼齒正在流血,了解後得知是少年過去患有牙周病,加上最近又戴牙套,牙齦受到刺激才導致持續流血。
 

▼醫生檢查少年的口腔時才發現流血原因。(圖/翻攝自Pixabay)

 

蔡璟忠也解釋,紅血接觸到胃酸後氧化會變成黑色,因此從胃部流血,接觸到胃酸,解出來的都會是黑便,也因為家族病史,媽媽過去患有胃幽門螺旋桿菌,引起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所以當少年在急診室吐血時,急診醫師第一時間就沒有注意到不是腸胃道出血,而是口腔,再加上少年第一時間也沒有明確告知醫師,口腔正在出血,因此最後建議他到牙科接受治療。
 

(封面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爽抽中iPhone 12!他一接起電話 結局逆轉臉綠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今日最熱門】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為蕭美琴出訪捷克? 張凱鈞:外交部急撥4億經費
續吹反攻號角!台股勁揚330點 力拚收復2萬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