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颱風都不來!台灣成「颱彎」 氣象專家揭關鍵:它太強

2020/10/13 12:1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颱風都不來!台灣成「颱彎」 氣象專家揭關鍵:它太強

通常7、8月時期,颱風總是一個接一個的侵襲台灣,但今年(2020)颱風生成數明顯降低,至今西北太平洋共生成16個颱風,但都巧妙的避過台灣,也導致水情拉緊報。對此災害預報士、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指出「颱彎」原因。

YT廣告

賈新興12日時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7月至9月共有11個颱風生成,氣侯平均值為14.1個颱風,隨後貼出一張圖片表示,「都是因為它颱風都不來」,原來是今年太平洋高壓罩在台灣上空,而高氣壓出現就穩定天氣,高氣壓越大穩定天氣範圍越大,才導致颱風遇到台灣就轉彎。

▼災害預報士賈新興指出颱風不來原因。(圖/賈新興臉書)

 

而太平洋高壓如此強的原因,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曾說現在還不清楚,可能是很多原因綜合在一起。其中比較可能是印度洋海溫較高,另外有些研究則是指出該現象為全球暖化的趨勢。

 

而針對缺水問題,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翡翠水庫入夏以來降雨偏少,本月6日上午水位已達148.18公尺,有效蓄水量1億6210萬噸,蓄水率48.30%,為92年以來同時期最低水位,呼籲民眾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氣象局預測翡翠水庫水位至今年10月下旬將達下限水位。(圖/翡翠水庫管理局官網)

 

另依據中央氣象局未來3個月長期天氣展望,降雨機會偏少,未來降雨量採保守推估,翡翠水庫水位至今年10月下旬將達下限水位,屆時將評估啟動第一階段限水(即夜間減壓供水)。為因應未來水情變化,翡管局已於9月28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將每日密切關注水情,並嚴控放水,以降低缺水風險。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南卡外圍環流發威!大雨狂灌東北部到「這天」
越南洪災20死 民眾逃生躲2樓泡麵度日
超過8小時別吃!醫生曝「這種蔬菜」特別容易致癌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