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21年前全台狂晃102秒! 他憶921大地震:醫院走廊都是血

2020/09/21 08:5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21年前全台狂晃102秒! 他憶921大地震:醫院走廊都是血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全台天搖地動,5萬多間房屋禁不住強震紛紛倒塌,這場災難奪走2千多人的性命,成為台灣自二戰後傷亡最嚴重的自然災害。後續參與重建規劃的慈濟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表示,「每一個畫面都怵目驚心,到現在都還清晰烙印在腦袋裡,真的忘不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921大地震發生隔年,政府為悼念因地震逝去的民眾,並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家防災日」,並舉行地震演習,以求災害來臨時能做好防護措施,並將災害的可能降到最低。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當年慈濟基金會在災後馬上投入救援,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表示,地震當天他人在台北,整個台北市就像一艘船一樣晃來晃去,且電和訊號都斷了,但隔天他仍按原定計畫前往當時還在興建的大林慈濟醫院。

 

▼921大地震災情慘重。(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

 

林敏朝表示,確定大林慈濟醫院的建築結構體沒有受到影響後,就立刻動身前往台中、南投,沿路慘重的災情讓他嚇傻,林敏朝說,一路上不僅有多棟建築物倒塌,還有醫院因此停止運作,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多到排在馬路上,且醫院走廊上都是血,景象怵目驚心。

 

▼許多建築物倒塌。(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

 

據統計,921大地震共造成全台約3200所學校嚴重毀損,而慈濟基金會也立即開設了「震災校園重建」的希望工程,由林敏朝擔下了學校重建的重任,並在短短的3年內,共完成了51所學校重建,也在這段重建過程中,留下不少怵目驚心的災後照片。

 

▼許多人共同幫忙災後重建。(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

 

林敏朝表示,921希望工程不僅是一個重擔,也讓他學習到許多,因慈濟醫院都是自己負責的,有了921的經驗後,之後建築的新店、花蓮等醫院,都在政府新的建築規範出來前,就全數採用更耐震的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以確保安全。林敏朝坦言,當時壓力極大,所有人都忙的焦頭爛額,但大家一起奉獻愛心,並團結做好這件事,是非常令人感動的,而現在回頭去看21年前的一切,會發現,「那不是一個任務,而是一個使命」。

 

而當年的事件也在不少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就有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透露,當年地震發生時,自己年紀還很小,雖然人在台北,但凌晨時忽然天搖地動,連牆壁上的畫都掉下來,震動幅度讓原PO完全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接受大自然的震撼。事後,家裡停電了很久,原PO只能孤零零地在家等待電力恢復。這篇文章曝光後,不少網友分享了自己的經驗,「睡覺啊,被抓起來丟到車子裡面趕緊逃難」、「剛睡醒開電視才驚覺大事發生」、「家裡半倒,小時候還以為是被雷打到」、「屍袋沒地方放,用直昇機吊掛在體育場」、「不跑明天新聞會有我的名字,我在彰化」、「南投因酒廠爆炸天空一片紅,真的以為世界末日了」。

 

(封面圖/翻攝自慈濟基金會)

 

【往下看更多】
崩壞!鍾明軒滿臉爛痘素顏照曝 靠8方法皮膚好到炸
36歲小鬼睡覺照曝!舒子晨崩潰曝他私下真面目:等你起床見
痛失小鬼5天!峮峮連2天靈堂落淚剪悼念卡 悲痛曝下一步

 

【今日最熱門】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