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手指頭這樣做 1秒就能檢測

2020/09/19 19: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唐葳 字級:
讀稿
主動脈剝離高危險群?手指頭這樣做 1秒就能檢測

主動脈剝離是一種複雜且致死率高的心血管疾病,根據統計,急性主動脈若是不趕快處理,會有50%的病人在發病後48小時內死亡,至於該如何看出自己是否為高危險群?有醫師指出,只要看手指頭1秒就能得知。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在受訪時表示,馬凡氏症候群是一種罕見遺傳疾病,為結締組織病變,導致心血管結締組織崩垮或是撕裂,就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二尖瓣閉鎖不全(二尖瓣脫垂)等狀況,至於該如何評估自己,有無馬凡氏症候群?陳欣湄回應,通常這類患者手長腳長、手指過於纖細、高瘦,因為關鍵被破壞的話,手指特別軟易反折。

 

▼醫師透露檢測方法。(示意圖/Pixabay)

 

至於能否在一秒就檢測可能有馬凡氏症候群?陳欣湄也給予以下三個步驟,第一,將手掌張開,第二,將拇指內向接著握拳,第三,看拇指長度是否超出小指,不要超過最好,做這些動作的前提,並非用力擠壓,把拇指露出,而是在最自然最放鬆的情況下進行自我檢測。

 

▼左圖為第一步驟,右圖則為第二步驟。(圖/東森新聞)

▼最後一個步驟,是在自然狀態下,看拇指是否超過小指。(圖、以下為刻意用力結果/東森新聞)


陳欣湄還強調,如果因為受到外力衝擊,而導致心臟、背部有痛徹心扉和撕心裂肺的疼痛感時,也需要多加注意,因為強烈撞擊而導致主動脈剝離時,患者會有痛不欲生的感覺,甚至還會間接影響到後背;對於馬凡氏症候群的介紹,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指出,馬凡氏症候群的罹病率依國外的統計約為五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一,國內並無統計資料;但依台北榮總的患者推估,台灣的發病率並不少於國外。此病目前已知為Fibrillin (FBN1)基因的突變所造成,疾病呈現的變異性極大,視患者基因突變點的位置而定,嚴重者可能剛出生就死亡,有的早期一點都看不出來,但絕大多數是在30至40歲時才會有明顯的心臟問題,甚至某些病人是到了升主動脈破裂(俗稱心臟破掉),才被發現是這種病的患者。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公鹿「字母哥」連霸MVP!美記砲轟:詹姆斯比你更值得
台中男持剪刀狂刺 孕婦血染全身哭求:我還有寶寶
同居女友留加油字條!他一看嗨翻 結局卻悲劇臉綠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