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主動脈剝離」帶走2家人 他曝危險性:像肉體被撕開

2020/09/19 12:5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俊宇 字級:
讀稿
「主動脈剝離」帶走2家人 他曝危險性:像肉體被撕開
藝人黃鴻升(小鬼)16日在北投家中逝世,對此經紀人透露死因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事後一名網友在臉書分享自己經驗,提到自己家族內多名親友因此病逝世,並指出病發時相當痛苦,因此希望可以透過分享自己經驗,讓大家更了解該疾病。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貼文,指出在得知小鬼死因後,他表示可能許多人都不了解這個心血管疾病,「如果不是家族內發生過數起此類疾病,我猜,我也不會特別留意這個疾病」。原PO指出,該疾病造成了他33歲的表弟、62歲的舅舅死亡、阿姨中風,就連媽媽都曾發病,不過還好的是有即時找出原因,立即開刀處理。雖然當時醫生勸原PO家屬要做好最壞打算,不過還好在術後努力的保養、復健下,原PO母親現在相當健康。

 

▼藝人小鬼16日逝世,經紀人透露死因是「主動脈剝離」造成血管阻塞。(圖/東森新聞)

因此原PO看到小鬼的新聞時心有戚戚焉,表示當時母親病發時,「感覺胸口劇痛,然後轉至背部劇痛,就像是背部被撕開般疼痛,然後就休克從樓梯摔下來」,原PO指出如果當時沒有仔細檢查,可能就被當成一般暈眩摔倒,隨後回家休養,延誤立即開刀的時效性」。原PO也表示會分享這些訊息是因為自己經歷了生離死別與長期照護的痛,希望這篇發文可以幫助到大家,認識以及預防這類的疾病!

另外急診醫師田知學,也在節目《健康多1點》裡面解釋該疾病,指出病發時會有劇烈的胸痛,而且從前胸痛到後背,像是有人從背後砍了一刀,病人表現出來都像是受到極刑一樣疼痛,而且剝離的情況可能會繼續往下延伸,所以不只是被人從背後砍一刀,可能繼續從上背砍到下背,再延伸到腳上。

 

▼診醫師田知學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時,會有劇烈的胸痛,而且從前胸痛到後背,像是有人從背後砍了一刀。(示意圖/Pixabay)

 

田知學醫師也提到容易發生「主動脈剝離」的族群,分別是高血壓沒有控制好、結締組織異常、主動脈瓣先天異常、心臟開過刀等患者,並指出「主動脈剝離」不是只有傷害到主動脈,還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腎臟衰竭、腸壞死等。

 

另外靜脈曲張專家甘宗本也曾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表示主動脈剝離典型症狀就是休克,或是前胸痛到後背,當下會讓人「痛如刀割」,他表示,主動脈剝離有三種,分別是升主動脈破裂、降主動脈破裂,或者是兩種全破,其中最危急的除了全破外,就屬升主動脈破裂,因為靠近心臟,一旦發生都必須進行緊急手術。

 

甘宗本說,不論是哪種,都是讓病人痛到要死的,且發生當下,血壓都非常高,甚至突破200。他表示,若是降主動脈剝離,暫時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但如果是連接心臟的升主動脈剝離,恐造成心臟或是冠狀動脈的破裂,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填塞,每過一個小時,死亡率就高1%。

 

(封面圖為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黃鴻升同高以翔因心血管問題猝死 保命關鍵如出一轍
遭爆霸凌、逼脫衣!高爾宣深夜貼8分影片哽咽道歉
東海氣爆救了房客一命 房東阿嬤淚崩:沒能揹老公逃生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