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明年買機車補助少一萬元 關鍵原因曝光

2020/09/15 09:3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少君 字級:
讀稿
明年買機車補助少一萬元 關鍵原因曝光

台灣機車族數量龐大,不少新鮮人也想添購機車代步,但不管是選擇電動機車,或是燃油機車,都得趁年底前趕緊下手!近年來交通部鼓勵新款機車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及CBS(連動式煞車系統),但補助即將在今(2020)年底到期,而環保署的汰換補助也縮水,明年買機車可能會少掉近萬元的補助,機車售價可以說是越來越貴。

YT廣告

台灣機車日漸昂貴,從2007年環保署便開始實施機車第五期排放標準,所有的機車化油器都要改成電子噴射引擎,隨後又有全時點燈、加裝ABS等相關規範,也因此導致價格不斷水漲船高,而為了減輕民眾負擔,政府也提出相關補助,減緩衝擊。於是政府補助就成為了影響機車售價的關鍵因素,而民眾也會注意補助多寡,不多加研究可能就會買貴。

 

▼民眾趕年底前購車補助。(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交通部為了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前年宣布明(2021)年起出廠的機車,都需強制加裝ABS與CBS,雖然當時因各界強烈反彈暫緩實施,交通部也提出選購ABS車款補助4千元、選購CBS補助1千元措施,但時間自2019年起到2020年底便畫下句點,補助時間僅有兩年。而環保署補助也將縮水,針對二行程與四行程1到4期燃油機車,汰換並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補助從今年的5千降至明年剩3千元,且該項補助逐年調降,後年就可能全面取消,影響甚遠。

 

▼環保署補助明年將大幅縮減。(圖/翻攝自環保署官網)

 

政府財源吃緊的狀況下,已無法再挪出預算補助購置電動機車,自明年起買車就少了交通部的4千元,環保署又縮減2千元補助,等於直接貴6千元。若延到後年才買,環保署補助可能再少3千元,越晚買補助少了接近萬元,大傷民眾荷包。

此外,為強化機車族防衛及安全駕駛觀念,交通局鼓勵民眾參加駕訓班機車訓練,於年初提出補助計畫,參加駕訓班機車訓練並考取駕照者,補助每人訓練費1300元,學習防衛及安全駕駛觀念,並降低意外。補助上路後民眾踴躍報名,原定計畫到11月底,不過桃竹苗1900個名額在7月底就提前用罄,桃園市交通局得知後,再額外加碼補助5百個名額,鼓勵民眾上路前先訓練。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解放軍再發長征火箭 推文點名:從中國台灣島上空飛過
武界壩放水奪命!消防曝溪水暴漲3前兆 僅10秒逃生…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