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國中歷史嘸「三國史」! 國二生:含糊帶過激發不了興趣

東森新聞 2020/09/08 21:3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國中歷史嘸「三國史」! 國二生:含糊帶過激發不了興趣

新課綱的國中,中國歷史被刪減不少,3600年歷史僅用6個篇章交代! 有歷史老師認為,新課綱把三國鼎立,一代女皇武則天部分都簡單帶過,改以東亞史為主,就有男學生看到新課本驚呼,喜歡的三國史沒了,非常可惜!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金曲歌王林俊傑,也直接把曹操當做歌名,但未來的國中生,恐怕會對三國史腳色人物很陌生。

 

八年級男學生打開這學期要念的歷史課本,也很驚訝,以往大篇幅的3600年的中國史,分上下學期。

 

現在則以6個篇章就結束,以東亞史為主,其中商周到魏晉南北朝,過往西漢劉邦成為平民皇帝,到東漢三國鼎力亂世,詳細解說。

 

▼課本東漢三國鼎力亂世的篇幅大幅減少。(圖/東森新聞)

但新的課綱只有11行不到300字,這對三國史感興趣的男學生相當可惜。

 

八年級學生洪致惟:「個人比較不喜歡含糊帶過 ,其實他有些小故事,很有趣的故事,如果含糊帶過 ,可能激發不出這種興趣 。」

 

歷史老師陳啟鵬:「許多典故跟成語,來自亂世濃縮內容之中 ,不提到三國時代的話,無從了解草船借箭 ,或者是為什麼有瑜亮情結 。」

 

▼歷史老師表示許多典故跟成語其實都來自歷史 ,如果拿掉會相當可惜 。(圖/東森新聞)

也有歷史老師發現,戲劇題材喜歡的武則天也不在課本裡面。

 

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少一點的政治或是軍事,當作是唯一的史觀,我們希望在培養孩子國際觀的同時,也知道周圍環境正在發生什麼事情。」

 

▼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表示希望孩子能夠多元學習,而不只是從課本。(圖/東森新聞)

雖然學生認為,能上網找知識補足,但歷史少了脈絡連接,對教課的歷史老師,學習跟成語相關的典故,儼然是新挑戰。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電信三雄再戰4G 499雙飽!超划算續約方案出爐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