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獨 / 突如其來的大浪 專家曝瘋狗浪好發時間 地雷區

東森新聞 2020/09/07 18:5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獨 / 突如其來的大浪 專家曝瘋狗浪好發時間 地雷區

瘋狗浪的形成幾乎無法預期。專家表示,颱風即便在距離台灣 1千多公里的外海,還是會形成湧浪,湧浪移動到岸邊時,波峰受波浪擠壓變高,就會變成瘋狗浪。通常會發生在有礁岩的海岸,或是面海的消波塊。好發時間則是在颱風季節,和東北季風強盛時。民眾到海邊遊玩或是海釣,要特別留意天氣狀況。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海浪一波波碰撞新北金山的燭台嶼,激起浪花,民眾 貼近海岸線朝聖,其實暗藏危機。

 

浪花一打,瞬間讓貨車側翻,釣客想上前救人,海邊的浪越打越高,還波及到釣客,跌了一跤,俗話說無風不起浪,但瘋狗浪幾乎防不慎防。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總監賈新興:「颱風所在的位置往外擴散出去就稱作湧浪,當這個湧浪慢慢慢慢移進陸地的時候,由於海底地形變淺,他會在接近陸地的時候,浪會被放大。」

 

▼瘋狗浪無預警形成讓人幾乎防不慎防。(圖/東森新聞)


颱風即便距離台灣 一千公里遠,風吹過來,還是會形成湧浪,波長長,速度快,波峰被擠壓便高,民眾在岸邊根本不易察覺,瘋狗浪好發區域以東北部最多,一年超過25件,至於宜蘭花東,則是從個位數到25件這個範圍,西半部也不能大意,西南季風強盛時,每年會有2到5件。

 

▼瘋狗浪好發區域以東北部最多。(圖/東森新聞)

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總監賈新興:「東北季風增強,從10月,11月,12月,也是容易有瘋狗浪出現的時間點。」

 

▼瘋狗浪容易出現在10月,11月,12月。(圖/東森新聞)

瘋狗浪好發地點大多在 突出的礁石磯岩,靠近海邊的平台,以及面海的消波塊,和燈塔附近的防波堤,台灣四面環海,常常有民眾被 出奇不意的大浪襲擊落海,在近岸突起的危險波浪反而最危險,氣象專家還是提醒,吹東北季風,西南季風以及颱風期間還是別去海邊,瘋狗浪可怕的摧毀力,不能輕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西半部空氣品質一片紅 臭氧累積惹禍估10日改善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