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雲圖驚見5個對流胞排隊 鄭明典曝北台灣暴雨原因

2020/09/03 13:0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雲圖驚見5個對流胞排隊 鄭明典曝北台灣暴雨原因

雨一路往北下!今(3)日上午原本南台灣下起滂沱大雨,但沒多久北台灣部分地區也開始出現雨勢,這波雨勢將持續到明(4)日才趨緩,直到周六及下周日(5日、6日)天氣才會逐漸轉晴。對此,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PO出衛星雲圖 ,「乖乖排隊的對流胞」,表示 今日北部下的雨算是廣義的「颱風尾」。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有趣天氣現象,乖乖排隊的對流胞。」鄭明典今(3)日在臉書貼出衛星雲圖,只見在雲圖上有5個對流胞,指出第9號颱風梅莎是在一個低壓帶內,低壓是逆時針環流系統,導致低壓西側會增強北風,北風往南受地球自轉影響就會變東北風,現在東北風和西南風在台灣附近交會,因此台灣北部下的雨也算是廣義的「颱風尾」,鄭明典也提到,比較特殊的是,由台灣往西南方向延伸的雲帶,裡面有接近規律性的對流胞發展,這應該是水平風切裡的波動現象,狀況相當特別。

 

鄭明典表示,今日台灣北部下的雨也算是廣義的「颱風尾」。(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針對第10號颱風海神的情況,鄭明典表示,「海神長大了」,螺旋雲系完整而且接近圓對稱,整個環流雲系超過了10個經度和緯度的範圍,強度還在增強中。氣象專家彭啟明則指出,今日清晨在南部因西南風和海陸風交會,已經有些雨勢,而北方有西南風和北風交會,有對流發展起來,預計在往南移動過程中,配合上午後的對流發展,今日各地容易出現雷陣雨,尤其靠山區的地區的天氣較不穩定;周五北風逐步南下,預期這個南北風交會處,會移到南部,還是有零星不穩定的對流發展,午後也有局部雨勢。

 

 

氣象局也說明2個颱風的狀況,氣象局提到,中颱海神今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關島西北方1010公里之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182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8公尺(即每小時137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8公尺(即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海神未來強度持續增強,有可能來到強颱等級,朝日韓方向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而另一中颱梅莎今日上午位於首爾東北東方310公里處,強度即將減弱為溫帶氣旋。

 

 

氣象局指出,中颱海神朝日韓方向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今(3)日下午持續針對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今日低壓帶影響,各地都是屬於容易下雨的天氣,清晨除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外,中部以北沿海地區也會開始下雨,白天降雨範圍擴大,各地山區及平地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都高,容易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晚上雨勢趨緩,但西半部及東北部仍有局部降雨。

 

中央氣象局對桃園市、新竹縣及新竹市3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溫度方面,氣象局則說,由於雲多下雨,天氣不像昨天那麼炎熱,各地高溫約32到34度。周五(4日)低壓帶略為南移,降雨會減少些,西半部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及東北部的降雨偏向於山區附近,中南部則山區、平地都有機會,至於花東地區維持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周六、下周日(5日、6日)隨著海神颱風往日韓移動並導引北方乾空氣南下,各地轉為多雲到晴為主的天氣,午後雷陣雨也會由週六的南部、東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縮小至下周日的花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週六上半天大台北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

 

 

▼全台天氣概況。(圖/中央氣象局)

 


(封面圖/中央氣象局)

 

 

 

【往下看更多】
韓國瑜你回來好不好!瑞豐夜市驚見「罷韓懺悔文」
美公布大陸軍力報告 曝共軍4行動:有能力登陸金馬
館長4隻手指沒知覺 首談中槍原因:不低頭就是白目?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新/剴剴遭保母姊妹虐死 北檢偵結依凌虐致死罪起訴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