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鑑識科技!慣犯建檔 犯罪現場留「掌紋」成破案關鍵

2020/09/02 21:30 字級:
讀稿

警方在犯罪現場鑑識採證,其中「掌紋」也是重要的一環,這是採集指紋作業中的一環,有同樣特性都是永久不變,警方將慣犯的指紋、掌紋建檔,只要一採集到相關跡證,就會送鑑定比對,由於掌紋經常被犯罪者忽略,因而留在現場,成為破案關鍵。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犯罪現場,凡走過必留痕跡,警方鑑識人員在採集DNA相關生物跡證中,其中還有重要的一環,就是比對掌紋。曾有餐廳女廁被偷裝針孔,鑑識小組採集到一枚掌紋,成為破案關鍵,也曾有偷車賊在車門玻璃上,留下兩枚清晰的腳掌紋,立即就被警方掌握身分逮捕。

 

▼警方鑑識人員在採集DNA相關生物跡證中,其中還有重要的一環,就是比對掌紋。(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巡官胡瓅文說:「手會分泌一些油脂或是汗,那它可能就會在這個,光滑的表面上,留下像這樣的油脂,可是其實在微觀的世界裡面,它是會有凹凸的,在這台機器裡面,它就會去做影像運算,那就會看到這些掌紋的紋線。」掌紋是指紋採集作業的一環,主要分成透過手電筒輔助照射,肉眼可以看得到的,以及肉眼看不到的則透過粉末法,讓指紋掌紋顯現,或是指紋影像系統等方式來提取。

 

▼掌紋是指紋採集作業的一環,主要分成透過手電筒輔助照射。(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巡官胡瓅文說:「因為掌紋它所需要留下的面積,稍微比指紋大一些,(例如)刑案現場的桌面,或者是在開關車門的時候,你可能(手掌)碰到門框那種,才有辦法留下足以比對的掌紋,(新北警局去年)採到10到20件,那最後可能比中的大概就一兩件。」


指紋經常成為破案關鍵,但掌紋相較不容易,刑事局統計目前全台指紋,建檔約有1200萬份,而掌紋則是只有約40萬份,建檔資料以慣犯為主,兩者之差就在於經費成本,但只要一採集到相關跡證,就會送鑑定比對。

 

▼指紋經常成為破案關鍵。(圖/東森新聞)


刑事局指紋科長彭莉娟說:「廣義的指紋,包含指紋、掌紋跟足紋,它們的特性都一樣,永久不變、人各不同。」靠著鑑識科技,警方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透過這犯罪者可能忽略的掌紋,讓他們百口莫,辯繩之以法。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肉搜大神比對手機、EMAIL成功鎖定羅嫌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今日最熱門】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驚悚畫面曝光!桃園婦人慘遭2噸重皮卡輾過斷魂
中東局勢緊繃 股匯雙挫新台幣面臨32.5元保衛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